3D列印助攻智慧醫療 列印下顎骨人道援助菲國病患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3D列印助攻智慧醫療 列印下顎骨人道援助菲國病患 
3D列印助攻智慧醫療 列印下顎骨人道援助菲國病患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透過3D列印客製化輸出手術模型,能讓醫師清楚評估下刀的位置,並在術前先與病患討論瞭解手術整體規劃,有效提升醫病關係,台灣唯一專為牙科量身訂製3D列印機的三益海棠OMaker,近期與菲律賓跨國合作人道援助,免費提供手術模型幫助病患減輕經濟負擔,同時輔助醫師在手術上的精準執行。

這位菲律賓病患由於骨纖維發育不全,導致多處顱顏骨病變,又以左下顎骨的骨腫瘤最為嚴重,腫瘤範圍再擴大,將造成更嚴重的顏面腫脹變形,甚至引發病理性骨折。顎面外科權威醫師Dr. Mario E. Esquillo, DMD,選擇切除大部分的下顎骨避免腫瘤再度復發。

由於當地缺乏技術能輸出高精度的手術模型,手術模型能幫助醫師判斷病狀及進行手術規劃,對治療的成功與否有一定影響。另一方面,手術對於病患來說負擔也相當大,不但影響咀嚼功能正常,術後外觀如傷口過大也可能帶來社交障礙,過往醫師在手術前通常都是拿到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的平面資料,較難判斷距離及重疊部分,而容易產生盲點。

菲律賓醫院當地醫師在與台北慈濟醫院進行學術交流時,透過實際案例瞭解3D列印在智慧醫療領域的優勢,近一步獲得三益海棠OMaker援助硬體設備以及一同探討相關病例,藉由此次的人道救援展現台菲友好,也瞭解3D列印手術模型不僅能事先預習突破這些醫療盲點,術前還可以先與病患溝通概況,降低病患疑問與焦慮感。

為了讓手術執行做出最精準的判斷與術前溝通,這次合作透過將電腦斷層掃描圖轉換成3D列印檔案後輸出手術模型,讓醫師事先演練手術過程,確實掌握下刀位置並加以規劃重建工程,像是在手術模型上預先調整骨板符合病患的臉型,或是提前製作手術導引板,能有效節省術中調整時間、提升精準度、減少麻醉藥用量及降低失血量,將手術時對組織的破壞性降至最低。

3D列印助攻智慧醫療 列印下顎骨人道援助菲國病患  5

▲(左:3D列印重建病患下顎骨模型;右:於模型上預先客製化骨板及製作導引板)

三益海棠OMaker指出,3D列印技術進步一日千里,不僅成型速度、品質提升,在醫療應用上更是大放異彩。目前專注於牙科數位化領域的應用發展,協助國內各地牙科、顎面外科進行術前分析的技術支援,協助智慧醫療發展。

新聞照來源:三益海棠OMaker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