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腦霧現象是什麼?快來認識失智的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匯流書房】腦霧現象是什麼?快來認識失智的警訊
【匯流書房】腦霧現象是什麼?快來認識失智的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全球失智症的盛行率,65歲以上的大齡族群約為百分之4至8,這種神經性退化的疾病,發病後對導致心智功能慢慢退化,到最後認不得家人,記不得回家的路。腦神經科醫師鄭淳予表示,若將「失智症」比喻成電腦硬碟壞軌,代表大腦再也叫不出需要的記憶檔案,那「腦霧」則像是電腦使用過度、暫時當機,若以正確方式重新調整,都還能夠有效恢復運轉順暢。
目前藥物雖能減緩記憶退化的速度,但臨床上還沒有完全治癒失智的治療方法。除了失智患者本身,照顧者和家庭多半承受極大的身心壓力,深受其苦。失智症幾乎不可逆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提前把握預防之道,更加關注年輕時就可能產生的「腦霧現象」,趁早預防。

現代人的日常必須接收大量資訊,長時間使用3C產品。壓力繁重,熬夜加班、過度燒腦已是常態,罹患失智症個案也更趨年輕化。除了重度用腦工作者,人人都應盡早掌握自己的大腦健康程度,注意日常生活中是否出現「腦霧」症狀,例如頭痛、失眠、忘東忘西、思緒混沌、注意力渙散及身心耗損疲累。

鄭淳予表示,「腦霧」是種困擾全球數百萬人的文明病,更是失智的警訊!大腦會進入「迷霧」般的混沌狀態,並深深影響睡眠品質、情緒、身體疼痛及工作效率及生活。鄭淳予彙整臨床經驗與專業建議,分享33個消除腦霧、關鍵自救的方法,從生活習慣、飲食、運動、正念引導等多元調理下手,實際應用在生活上。

更詳細內容可以考三采文化出版的《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智症更名認知症?失智症協會:應尊重醫療專業及輕度患者意見
每3秒即有1人罹病! 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曝警訊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