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婷怡:5G將是數位化轉型關鍵 國際運動賽事轉播展現技術整合能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詹婷怡:5G將是數位化轉型關鍵 國際運動賽事轉播展現技術整合能力 
  • 字級
詹婷怡:5G將是數位化轉型關鍵 國際運動賽事轉播展現技術整合能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由台灣通訊學會的舉辦「台灣通訊論壇2018」,邀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及產學專家探討國際運動賽事的轉播代理權議題,詹婷怡認為,5G將是帶動商業與社會數位化轉型的關鍵,廣電媒體產業必須提前成為「未來服務的提供者」(Future Service Provider),尤其體育賽事轉播是展現影像畫質及網路傳輸技術整合的絕佳機會。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表示,5G能滿足8K超高畫質的傳輸需求、身歷其境的賽事觀賞等創新應用,服務的內涵已經難由電信事業獨自主導,未來將是電信事業與非電信事業進行策略結盟。

愛爾達電視執行長陳怡君表示,體育賽事轉播背後高額權利金與廣告效益回收之間有著難以預測的商業模式,愛爾達從2008年北京奧運才加入國際運動賽事轉播行列,經歷3D、OTT、數位電視、4K轉播等新科技運用的快速演進,轉播技術需求門檻不斷攀高,再加上水漲船高的權利金問題,高額成本與難以預料的收視率是否帶來廣告收入,都不斷考驗電視台。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STBA)秘書長陳依玫指出,以今年世足賽為例,愛爾達以2億元取得轉播權,透過廣告、授權商業模式難以回收成本,質疑是不合理的商業競爭,在國家體育政策發展及體育觀看人口的培養角度,建議政府應該整合國內業者一起向國際足球總會(FIFA)、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等單位爭取談判合理費用取得轉播權。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理事長彭淑芬認為,國際級的賽事轉播具備凝聚全民向心力的重要性,不應該放任不公平的商業競爭影響公民權益,政府基於體育推廣政策考量,應該兼顧觀賞人口普及化才對。

交大科法所兼任助理教授范國華律師表示,運動賽事轉播與消費者權益保障的問題,應先區分運動賽事是商業或非商業的差別,才進一步考慮商業角度下會不會出現壟斷問題,是否有侵害消費者的不公平定價或不公平對待其他競爭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IPv6創下全球成長率第一名 NCC主委詹婷怡肯定中華電信努力

5G家庭寬頻服務真實現了!美國電信商Verizon:10月1日正式上線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