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退休壓力大如山 8成3擔憂退休金不夠用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上班族退休壓力大如山 8成3擔憂退休金不夠用 
上班族退休壓力大如山 8成3擔憂退休金不夠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改革的修法草案已經送進立院,千萬勞工勢必受到衝擊,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上班族平均55歲就想退休,不過高達8成3憂退休金不夠用,為了維持生活平均認為要有存款1,617萬才敢動念退休,但是在現實狀況下根本是難上加難。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3月底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每7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在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下,大多數的上班族未來得靠退休金與積蓄養活自己,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55歲就想退休,但為了維持退休生活,認為至少要有1,617萬元才有資格退休。

交叉分析發現,「民生/服務」業的從業人員自行預估的退休年齡最早只有43歲,「教育/政府/團體」最晚,平均預估61歲才退休。在退休後包括自己在內,平均要養2.33人,以調查中預計退休後每人每月至少花費21,667元來計算,退休後的家庭開銷高達50,484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民生服務業有輪班的需求,對體力與生活作息是一大考驗,對中高齡的就業者來說體力難以負荷,容易被年紀輕、薪資低的後進人員取代,導致民生服務從業人員萌生想提前退休或是轉換職場的念頭。

李大華表示,參考內政部公布的「105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已經達到80歲,其中男性76.81歲,女性83.42歲,從調查來看,預估退休後還有25年的老年生活需要規劃,以調查中每人每月至少花費21,667元來計算,25年需要準備650萬元的生活費才夠。

若以主計總處公布的106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39,953元來說,等於要13.5年不吃不喝才存的到養活自己的退休金,如果還要撫養長輩、另一半以及兒女,上班族單憑一己之力想要存到1,617萬元再退休,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李大華表示,根據勞動部的統計資料,105年勞保老年年金,平均給付金額是16,532元,和衛福部最新公布的最低生活費12,388元只有4,144元的差距,隨著最低生活費屢創新高,可以看出勞工在退休後請領到的老年年金和貧窮線差距不斷縮小,微薄的年金僅能糊口,倘若沒有自行準備的退休金傍身,老年生活堪慮。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