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食新風潮 48度烹調健康新生活 - 匯流新聞網

LIFE

裸食新風潮 48度烹調健康新生活
  • 字級
裸食新風潮 48度烹調健康新生活

▲健康裸食新風潮。(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生機飲食可說是追求健康生活的必經之路,不過現在享受健康生活有更進一步的選擇,最新風潮「裸食」是希望完整保留食物中的酵素,不要讓食物因為過度加熱烹調破壞了酵素,以自然、單純的方式呈現食材營養,重點是不需要高深的廚藝技巧,就能打造出自己的裸食餐點。

裸食又稱活性飲食,是相較於經過多重手續加熱及加工過程,導致食物中的營養素及酵素減低,而衍生出來的另一種料理模式。裸食的前身其實就是生機飲食,48度以內對絕大多數的酵素來說,是得以保持最適活力的溫度,「裸食精神」除了講究純天然的有機食物,於烹調也力求減化,避免溫度破壞蔬果營養素。

被尊稱為生機飲食運動發起人威格摩爾博士(Dr. Ann Wigmore)認為:「生機飲食是指未經煮熟的、有機的、容易消化的、含有豐富酵素、營養價值高、非加工類的產品。它們包括土生土長的發芽穀物與豆類、蔬菜、水果、堅果、酵素,脫水製零食點心,還有以水果與堅果製成的可口甜點。」

由於食物加熱到攝氏45~50度以上,所含的酵素會逐一被破壞,裸食料理就是以未經烹煮,或低溫調理的方式,保持食物中的酵素。時報出版的新書《有酵,最健康-純天然風潮裸食這樣做》,就是要讓大家更認識裸食的精神與料理精髓,藉由健康飲食提升心靈能量。

現在所稱的裸食,是屬於植物類裸食,並不包含肉類及海鮮。包括新鮮水果、蔬菜、新鮮果汁、生堅果、芽菜、五穀、發酵、自然釀造的食物,以及低溫或日晒烘乾的點心、海藻、可實用的花、可實用的根莖類、乾淨的植物油脂等,全都可歸類為裸食。

裸食是生機飲食主義者追求完美與極致後,所衍生而出的料理模式。維持蔬果新鮮度,可以生食就生食,若需調理,則盡量以能夠保留酵素的方式處理。因為它崇尚自然、單純,所以任何對這項料理有興趣的人,不需高深廚藝技巧,都可以利用一般廚房工具,簡單做出兼具美味與健康的裸食餐點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