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座談會/江雅綺:NCC做或不做都被罵 兩面不討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台灣國策智庫座談會/江雅綺:NCC做或不做都被罵 兩面不討好
  • 字級
新台灣國策智庫座談會/江雅綺:NCC做或不做都被罵 兩面不討好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針對內容授權的公平商業機制召開座談,邀集產官學專家探討頻道與系統之間的角色。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認為,如果NCC想要改變市場現有機制,讓內容授權等問題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出現,而非斷訊之後才能介入,NCC應該要有更多法規工具。

江雅綺表示,以TBC斷訊民視這個案子來看,TBC確實成為內容授權機制的鯰魚,不過從公平交易法的角度來看,搭售構成處罰有兩個前提,包括市場上有決定性力量或是影響市場競爭,但現在市場必較強勢的是系統,頻道是否會因為搭售行為構成違法?需要更多討論。

江雅綺認為,現在NCC不管做或不做都會被罵,尤其有些事情想做,但以現有法律看來會出現違法疑慮,凸顯NCC需要更多工具才能做事。如果想要改變市場現有結構,不管是讓閱聽大眾權益可以在市場機制發揮功能,例如透過分組付費,或是MOD以大數據去計算終端收視率的方式,都可以思考以不同機制來決定內容如何授權。

要是只能透過現有機制進行內容授權,江雅綺表示,NCC永遠只能做事後補救工作,例如斷訊之後NCC才能介入,怎麼做都兩邊不討好,期待出現新的法律工具,讓NCC可以發揮更多功能。

江雅綺表示,其實英國必載頻道有加入著作權授權機制,在世界各國來說,必載頻道並非一定就是免費,如果能將必載頻道、免費、著作權授權這三件事分開,未來討論內容授權機制就不會一直進入死胡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座談會/黃銘輝:TBC民視之爭 NCC處分「在法律上有點危險」
新台灣國策智庫座談會/彭淑芬:有線電視「數饅頭」 系統不是「邪惡的力量」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