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瑞山/區塊鏈為音樂產業重新找回動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盧瑞山/區塊鏈為音樂產業重新找回動力
【名家論壇】盧瑞山/區塊鏈為音樂產業重新找回動力

盧瑞山/區塊鏈專家、德明科大教授

去年7月,曾獲得葛萊美獎的音樂製作人兼DJ-RAC,發表了史上首張透過區塊鏈發行及出售的完整專輯EGO,寫下了區塊鏈諸多創新的一頁歷史。

最近接到一位音樂平台CEO來訊,希望加入透過我的協助,將區塊鏈技術加入升級整個平台服務,主要就是這個音樂平台是以用戶共享、共創的概念組成,並透過自媒體宣傳,希望以用戶自主、去中心化的概念,重建音樂產業生態。

去中心化,不就是區塊鏈的核心價值?

其實音樂產業在互聯網出現後面臨嚴峻挑戰,雖然網路初期網路的便捷,曾經為唱片產業挹注活力,但是隨之而來的盜版行為,讓創作人、唱片公司等環節都無法獲得版權上的實質回饋收益,從此陷入惡性循環。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網路盜版音樂共享的風氣,隨著音樂平台的興起逐漸消失,因為像是Spotify、KKbox等平台提供的服務,只要每個月支付一點費用,就能享有龐大正版音樂資料庫,不必再像過去盜版音樂還要網路找歌、下載、安裝到播放器,同時還要承受法律風險。

區塊鏈技術的導入,讓音樂製作人能夠獲得更高比例的報酬及保障。區塊鏈的資料不可篡改、可以追溯、永久有效,音樂創作人上鏈的音樂就形成永久存在的獨有版權,然後透過智能合約的方式,將播放權授權給消費者,將會是全新的交易模式。

過去音樂發行需要仰賴不同單位製作、發行與行銷,音樂創作人實際獲得的收入可能不到20%,現在將區塊鏈結合音樂產業,音樂創作人除了可以確保版權,也能拿到更多比例的收益,才有更多動力創作出觸動你我的歌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