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2/用陽光和愛心發電 用關懷種下希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2/用陽光和愛心發電 用關懷種下希望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2/用陽光和愛心發電  用關懷種下希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太陽能光電系統是一項工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負責募款,有了經費,在屋頂架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回售台電,解決了大同之家所需的經費問題。但這只是故事的一半。」——張善政。

「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這句人們耳熟能詳的話,到了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口中,變成了「給他電,不如讓他發電。」於是有了這個故事。

20180329a01a02a01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投入環保綠能做公益。(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一個發生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專門收容精神障礙朋友的機構,福慧大同之家,用陽光和愛心發電、用關懷種下希望的故事。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去年推出創新公益活動「守護屏東福慧大同之家種福電計畫」,協助社福機構在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系統,創造20年的售電收益;替地球創造乾淨能源,還能長期挹注大同之家的運作經費。

張善政說,要放大每一筆善款的效益,要讓每個人的一生都過得充滿意義。

福慧大同之家位於屏東,是一所慢性精神障礙托育養護服務機構,提供136位中重度精神障礙患者醫護與教養制度,成為他們永久的棲身之所。在這裡,他們被稱為「家民」。

「民眾通常比較關心照顧兒童的社福單位」,張善政說,「但這些人會長大,隨著各界的關注度越來越低,相關照護機構的運作就更為艱辛,福慧大同之家就是收容這些比較有年紀的精神障礙者。」

精神障礙者是什麼模樣?親自和家民相處過後,張善政說,這些朋友不是完全沒有能力,只是腦子裡有另一個世界,和多數人無法相容,所以很難在日常環境中單獨過日子。

如何協助家民,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想出一個全新點子,結合環保綠能,用募來的款項,為福慧大同之家屋頂架設100kW太陽能光電系統,每年產生約11萬度電力,將陽光與愛心轉化為電力,增加收益。

20180329a01a02a02
▲用太陽能板為公益單位創造收益。(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太陽能光電系統是一項工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負責募款,有了經費,在屋頂架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回售台電,解決了大同之家所需的經費問題。但這只是故事的一半。」

當初為什麼選擇福慧大同之家執行「種福電計畫」?張善政解釋,「就是覺得不能讓這些精神障礙者這輩子過得毫無意義,他們還是有知覺跟想法,所以需要為他們改善生活,設法讓他們覺得這輩子過得有收穫,不是虛耗一生,這才是種福電計畫的另一半意義。」

為了瞭解計畫執行成果,張善政前往屏東探訪,了解機構運作狀況,陪同家民度過一天。「其實大部分的精神障礙者很溫馴,請他們做些事,他不見得馬上體會到要做些什麼,這時必須牽著他的手或透過其他方式引導。」探訪那天,屏東是一如往常的好天氣,張善政牽著家民的手,一起在院子種花,讓家民們曬曬太陽、活動筋骨。

20180329a01a02a04

▲張善政和福慧大同之家的家民一起種花、曬太陽。(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我們把太陽能光電系統這個專案建置好,表達我們對這些精神障礙朋友的關心,讓福慧大同之家可以有個孳息不斷的財源,另一方面也知道機構的50位專業照顧人員都很辛苦,所以我們趁機充當一日志工,紓解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讓他們轉換一下心情。」

那天的造訪,有個畫面,深印在張善政腦海。「這些家民都沒有手機,也不會用手機,每週固定打公用電話回家跟家人講話,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看到其中一位家民,非常重視可以打電話回家的機會,在精神上跟家人連結。」

為家民失序的世界找回秩序,為不平靜的心帶來安定。張善政說,未來會繼續執行這項綠能公益計畫,透過基金會平台,將社會愛心轉化為源源不絕的綠能電力。

更多匯流新聞報導: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3/一日天使獻愛心 陪獨居長輩過年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4/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別用外貌評斷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