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最新發現 生物製劑可降低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庚最新發現 生物製劑可降低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死亡率
長庚最新發現 生物製劑可降低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死亡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有近百例具致命性的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病例,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神經或精神藥物、降尿酸藥物、抗生素及止痛藥等,小兒病人除了藥物外,病毒及黴漿菌感染也會誘發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長庚醫療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可顯著降低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和毒性表皮溶解症一半的死亡率,這項研究結果已經刊登在今年3月的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期刊」。

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常耗費龐大的醫療支出,台灣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近百例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患,近千萬的藥害救濟補助是給付於這類病人。過去治療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最常使用的是全身性類固醇,不過改善效果有限而且有風險。

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治療憑藉早期診斷、停止使用藥物就可達到症狀改善,但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像是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患者通常在服用藥物一、兩週之後,漸漸出現過敏症狀。

一旦在症狀出現之後,就算停止藥物使用,很多病患依舊會持續進展、惡化,進而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最嚴重更會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另外有兩成病人會有嚴重的眼睛後遺症,甚至導致失明。

長庚醫院皮膚科這次發現在SJS/TEN發病時,〝腫瘤壞死因子;TNF-a(tumor necrosis factor-α)〞在病人血液中顯著上升,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抑制TNF-a的表現,藉此達到治療SJS/TEN的效果。

這項研究獲生技製藥國家型計劃的贊助,並在長庚醫院臨床試驗中心協助下,2009年至2016年期間進行7年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期間收募96位SJS/TEN的病患。結果顯示,相較於使用傳統的全身性類固醇治療,anti-TNF-α生物製劑確實可顯著降低SJS/TEN的死亡率(anti-TNF-α生物製劑死亡率:8.3 %;類固醇:16.3%)。

另外,使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對於中重度SJS-TEN病患更可縮短5天的皮膚癒合時間,並可大幅降低胃腸道出血的嚴重副作用產生。研究證實使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可提供SJS/TEN病人一較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且可更快速、更有效的讓SJS/TEN病人的皮膚癒合,減低SJS/TEN病人的併發症與死亡率。

過去全球都沒有針對SJS/TEN進行正式的隨機對照組臨床試驗,這項研究發現將有助於治療具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對這項病症的預防及治療有重要貢獻,更能改變全球對過敏病患的醫療照顧政策,嘉惠全球病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