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經費斷炊 失智家庭壓力更沈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經費斷炊 失智家庭壓力更沈重
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經費斷炊  失智家庭壓力更沈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失智症家庭之痛!衛福部照護司去年為提高失智症確診率,給失智者及照顧者在疾病不同進程的訓練及陪伴,公告「106年失智照護服務計畫」,設置20個失智共照中心及及廣佈134失智服務據點,不過現在卻因為衛福部內部業務調整,各個共照中心經費出現問題,讓許多失智症家庭感到茫然無措。

台灣失智症協會與立委劉建國今(16)日共同出面提出呼籲,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衛福部內部業務調整,將長照業務由照護司轉移至長照司辦理,能夠理解長照司新的組合需要時間磨合及上軌道,經費核撥已經不是新問題,希望行政團隊能有具體改善措施。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失智症共照中心是好的政策,但是好的政策要落實必須有延續性,政策作法改變時需要有清楚的說明,包括原本共照中心計畫中友善社區建構今年被刪除,更應該要清楚說明。

立委劉建國表示,2013年衛福部公告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共七大面向,其中之一是建立完善社區照護網絡,可見失智症漫長病程下的照顧資源分配,是現今政策的重要議題之一,但是衛福部去年的經費還在核銷,今年度計畫也尚未公告,讓各執行單位不知如何是好。

劉建國要求衛福部加速失智症照顧資源的佈建,提高確診率,以及充實失智症長照服務人力,強化照顧知識及技能,確保失智症者獲得良好照顧,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目的,訂定持續性提供在地多元的整合性服務,透過跨部會及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達成失智友善台灣的目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