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智慧流程,提高效率降職災 - 匯流新聞網

LIFE

工業4.0智慧流程,提高效率降職災
工業4.0智慧流程,提高效率降職災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工業4.0帶動全球製造業大廠掀起與工廠智慧化的浪潮,主要是將製造業朝智慧化轉型。然而許多企業仍因為高成本而無從落實。若透過導入機器人手臂,利用輕巧、部署容易與成本回收期較短的特性,助企業的記憶體模組生產線良率提高,不但能強化市場的競爭力,也可提高未來的商機。

工業4.0旨在通過充分利用資訊通訊技術和網路空間虛擬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結合的方式,包括智慧工廠、智慧生產、智慧物流三方面,主要通過互聯網、物聯網、物流網,整合物流資源,能夠快速獲得服務匹配,得到物流支援。

隨著消費者的購買習慣改變,終端電子產品的生產策略已轉為少量多樣化的模式。樂音科技SMT經理陳志成指出,因此,該公司在記憶體模組生產線導入四支機器人手臂,可客製化調整生產線設備與製程,實踐作業流程的創新,更重要的是,購入的每支機器人手臂,平均大概8到9個月就可攤提成本,有利於公司資金運用。

Universal Robots東北亞區總經理山根剛表示,電子代工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成長動能,中小企業更是支撐龐大產業的核心;但許多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面臨的瓶頸,公司協助企業導入安全、使用容易、成本較低的協作型機器人,協助企業朝工業4.0邁進。協作型機器人的技術,將有助於扶植更多台灣中小企業突破智慧轉型困境。

他說,一直以來Universal Robots希望開發體積小、使用方便、價格合理、具有彈性且安全的工業機器人,讓所有人都能取得並運用機器人技術。10年前推出的全球第一款協作型機器人(cobot)後公司持續大幅成長,目前旗下協作型機器人銷售已遍布全球。

陳志成表示,原本使用客製化的自動生產設備,但隨著消費者習慣改變,大幅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因此選擇UR機器人手臂,能讓舊設備獲得新運用,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9成的設備都能在其他新產品上繼續運用,同時也避免生產設備無法攤提的問題。

以樂音科技的記憶體模組生產線為例,3個工站導入4支機械人手臂,分別為鐳雕製程、裁板製程及燒錄製程。其中鐳雕製程導入的機械人手臂,負責將PCB板放入半自動鐳雕機中,透過機器人執行檢查工件是否放妥及啟動執行,鐳雕完成後再透過機器人手臂擴充的視覺辨識功能,確保每一塊電路板都打上編號、型號與商標。

接著在裁板製程的機械人手臂,則是模擬人的動作,負責將PCB板經由半自動裁板機完成裁切,後續再透過氣槍吹除粉塵,最後經轉程載放入不同Pitch的TRAY盤中。最後在燒錄製程,則由2支機械人手臂相互合作交替運行,1支負責供料至燒錄機中,另1支負責確認燒錄是否如實完成,再各別收納至TRAY盤中;整個環節著重於兩支機械手臂的運作角度與時間,也因UR容易編程的特性,工程師也不需要精算,只要帶入UR的交握程式,透過設定點位便能完成精準完成所有細節。

另一方面,導入機器人手臂後,可大幅降低作業員的職業傷害,像是鐳雕製程使用的雷射光、裁板製程中的玻璃纖維粉塵,及燒錄製程中因重複性動作而引起的關節不適,都因導入機器人手臂後獲得明顯改善,使得作業員安全更獲保障。

陳志成表示,公司導入機器人手臂後,品質、效率與降低職災都獲得提升,進而與同業產生差異化。隨著消費性電子與工業應用的代工需求不斷湧現,除目前導入的四支機器人手臂,未來將更進一步規劃在自動貼板與燒錄測試兩項製程中導入機器人手臂,這樣的產線將全面自動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Universal Robots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