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9度奪冠,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44%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癌9度奪冠,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44%死亡率
  • 字級
大腸癌9度奪冠,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44%死亡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十大癌症排行中大腸癌9度奪冠,換算下來平均每13個人就有1人會罹患大腸癌。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最有效的篩檢方式,早期發現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依資料也發現,檢查相較未檢查者能降低44%腸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補助50至未滿75歲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糞便潛血檢查,並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前往檢查。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許多人以為腸胃道沒有不適,沒有血便就可高枕無憂。但大腸癌初期通常並無症狀,一旦症狀出現病況也變得複雜,新型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FIT),並不是傳統的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拿著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套管後,再送至醫療院所即可,採便前也無任何的飲食限制。

國健署指出,糞便潛血檢查已被國外多項研究證實是大腸癌篩檢的有效工具。在國內,由國健署及台大公衛研究團隊,針對50-69歲接受大腸癌篩檢民眾共307萬人為研究對象,進行10年的追蹤,比較篩檢組及未篩檢組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篩檢率為56.6%時,就可降低44%的大腸癌死亡風險。

另根據統計發現,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的群組中,有5成罹患息肉,若放任不進行任何處理通常3年後就會演變為癌症,因此要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一定要透過糞便潛血或是大腸鏡檢查。

國健署表示,正確的飲食是預防大腸癌重要的一環,多攝取高纖蔬果有助降低大腸癌風險,加工肉、紅肉、肥胖都被公認為致癌因子。要遠離大腸癌,首先就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少吃紅肉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代替,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另外,不運動、肥胖,也是致癌的關健,因此平時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

0206-05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表示,糞便潛血檢查是最有效的篩檢方式,能降低44%的大腸癌死亡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健署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