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檢查止步!賴揆力挺健保署醫療資訊雲端共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複檢查止步!賴揆力挺健保署醫療資訊雲端共享
重複檢查止步!賴揆力挺健保署醫療資訊雲端共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逛醫院進行重複檢查情形,將成過去式。中央健保署今年元旦起,已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功能做大幅度提升,醫師可調閱雲端上,患者所做過的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造影等檢查影像,不但免去民眾調閱影像資料的時間,也省下燒錄光碟200-600元費用,健保署初步統計,避免重複檢查每年可望省下20億元的健保支出。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出席「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調閱與分享,無遠弗屆,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致詞時表示,醫療資訊上雲端共享,不論患者在任何醫院所做的檢查、診斷,都可讓調閱醫師充分的了解,以緊急手術為例,急診醫師就可藉由雲端查詢患者病史、或藥物過敏等資訊,並進一步做出精準的處置與治療。

會中賴清德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健保署長李伯璋的陪同下,一同參觀虛擬診所醫師模擬替患者看診,調閱檢查資料等情形。

根據健保署去年資料發現,健保支付的檢查項目總費用近690億元,其中電腦斷層造影是花費最兇的,甚至有民眾一年內跑了7家醫院,電腦斷層竟照了24次。可見重複受檢、浪費醫療資源的情形屢見不鮮。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每天100萬門診就醫人次中,約3成有進行檢驗的項目,該署自106年6月起在健保雲端醫療系統中提供醫師可查詢病人跨院所檢查檢驗結果及報告資訊的共享機制,目前每日查詢人次約24萬筆,粗估約8成可能需檢查檢驗病人,醫師會查詢該病人的雲端醫療資訊。

今年更在原有的機制上,鼓勵醫院將CT、MRI、超音波、胃鏡、大腸鏡與X光片等影像上傳雲端,截至1月15日已有7成醫院上傳、6成4的醫院調閱資料,每筆資料查詢時間只需10到25秒。

李伯璋說,今年健保支出約6600億元,按每年5%的成長率估算,民國110年就必須提高健保費,對於民眾來說或許不能接受,因此加強節流是目前亟需達成的使命,且從健保大數據分析發現,控制不必要的檢驗檢查、用藥至關重要。

北榮耳鼻喉科醫師洪德仁表示,有許多民眾到大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造影(MRI)等檢查,但若是前往別的醫院進行治療,就要花費200-600元燒錄原醫院檢查影像、驗檢查報告等資料,不但耗時也花錢,對於醫院也會因格式不同而造成困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