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擔心飄屎味,小兒無肛症影響多處器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擔心飄屎味,小兒無肛症影響多處器官
  • 字級
不只擔心飄屎味,小兒無肛症影響多處器官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肛門異常,不但無法順利排便,還會影響身體許多的器官。雙和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魏晉弘表示,無肛症主因為胚胎發育不完全,在台灣的發生率為4千分之1到5千分之1,且不論男女。同時提醒,無肛症會影響泌尿系統、消化系統等眾多器官,因此術後家庭的照護,才是病童最大的支柱。

患有先天性無肛症的孩童,除了無法順利排便外,滲便也是他們最擔心的事情,長此以往生活品質也跟著大打折扣,更遑論學習了。因此無肛症要積極接受治療,日後才能與一般孩童過著正常生活,順利的成長。

魏晉弘指出,無肛症、泄殖腔異常,都稱為直腸肛門異常,指肛門開口位置異常,或無開口,都需要手術重建。值得注意的是,在臨床上得到無肛症的孩童逾1/4脊髓異常,部份因膀胱功能不全而引起腎功受損。

魏說,無肛症手術,一部分病童可自主控制排便,但另外則是完全無法控制,而多數病童在兩者之間,都需要適時的醫療介入與照護,無肛症的病童沒有太多的飲食限制,但便祕是最大的敵人,出生後有75%會發生便秘的困擾,因此腸道管理變得很重要。

另外,無肛症將會連帶影響多個不同的器官,像是泌尿系統、心臟血管、脊髓、消化系統等,因此術後的照護重點不單是排便功能,更要注意膀胱排尿功能、及生殖功能等。無肛症需要長期的照顧,病童排便的順利程度是影響生活品質,膀胱與腎臟是影響孩童壽命的關鍵,因此及早發現病童生殖系統異常,就能越快讓孩童接受重建。

魏晉弘強調,無肛症照護需仰賴病童、家庭、醫療人員三方的共同努力,並非只有手術與術後照護,日後也可藉由病友會一起相互扶持、成長,讓孩童不感到孤單,也能提供家長相互交流照護的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