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抗寒要包好,頸部、四肢最重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季抗寒要包好,頸部、四肢最重要
  • 字級
冬季抗寒要包好,頸部、四肢最重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冬季氣溫低,國健署提醒三高及長者等高危險族群,外出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外,尤其更要保護好「頸部」及「四肢」部位;另,超過65歲的長輩,晚上睡覺時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做足禦寒措施才能安然健康的度過寒冬。

國健署表示,冬天氣溫低,尤其是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與中風急性發作的機率;在家中臥室、衛浴、客廳都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在外出時,務必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是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部位,應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便於穿脫。

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不敏銳,因此超過65歲的長輩,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起床後也先要補充溫開水,讓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在飲食上,避免大吃大喝,多攝取纖維素,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天寒許多人愛泡湯,但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溫度別超過40℃,別長時間泡在溫泉中,否則四肢血管將會擴張,讓周邊血流量遽增而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別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僅記等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外出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另外,慢性病患者應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若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更應隨身攜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