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聚餐後遺症,腸胃門診患者增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終聚餐後遺症,腸胃門診患者增3成
年終聚餐後遺症,腸胃門診患者增3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歲末年初,大大小小的尾牙、應酬在所難免,但可別滿足了口腹卻苦了腸胃,中醫師表示,近期聚餐多導致腸胃門診患者增加3成,同時因冬季氣溫改變,造成體內消化系統的不穩定,因此平時可多攝取白色、黃色食物來保養腸胃的健康。

中醫師陳峙嘉表示,腸胃保養要從日常做起,食物的顏色可作為參考。中醫五行五色的角度,白色食物顧肺與大腸,像是優酪乳、山藥,而黃色食物則是養胃與脾,如地瓜、南瓜。在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選擇養腸護胃的食物務求保腸保胃。上班族或外食族對於飲食的選擇難免受限,優酪乳與地瓜就是很方便的選擇或早餐的搭配之一,這類食物相對貼近民眾養生的距離。

陳說,其中地瓜近幾年從傳統食物,演變成歐美風行的食選。地瓜含膳食纖維也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鉀等營養素。地瓜澱粉屬於抗性澱粉,不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攝取地瓜最好連皮一起食用,建議每日攝取150至200克左右的份量最適宜,比例大約是1個半拳頭大小的份量。

另,維護腸道機能,菌相平衡也是關鍵,藉優酪乳攝取好菌,是目前最好的方式之一,但建議再搭配膳食纖維,更能夠幫助好菌在腸道中與壞菌抗衡。因此陳峙嘉建議,平時注重保養腸胃,利用優酪乳加蔬果達到健腸整胃的效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陳峙嘉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