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6月,新辦健保卡將強制附照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快6月,新辦健保卡將強制附照片
最快6月,新辦健保卡將強制附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持無照健保卡就醫時,除了須另行準備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外,還可能發生盜用事件。根據統計,目前全台仍有2成5的民眾持無照健保卡就醫,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健保署近日預告《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未來民眾辦理健保卡將強制要求附上照片,預計最快6月實施。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表示,健保卡是保險對象的就醫憑證,列印於卡片上的相片為醫療院所核對身分的依據。但根據統計發現,目前全台仍有2成5的民眾還是使用無照片的健保卡,不但須出示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外,還有被冒用的風險。

因此,為提升民眾就醫的便利性,未來民眾申請新的健保卡或健保卡遺失、毀損等要換補發卡時,應提供本人清晰的相片列印於健保卡,以便醫療院所核對身分,避免發生健保卡被冒用就醫。

另外,新生兒部分,按以往規定健保署與戶政司及各地戶政事務所合作辦理「新生兒出生跨機關通報服務」。戶政事務所會徵詢申請人為新生兒「依附投保」及「製作無照片健保卡」;未來新制上路後,新生兒若因照片難辨識等情況無法提供照片,也放寬讓第一次申辦的新生兒免附照片,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供醫療院所核對身分,就可以健保身分就醫,將來3歲時再自費200元更換有照的健保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