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永遠不賣!Uber前CEO傳拋售29%股權 - 匯流新聞網

LIFE

曾說永遠不賣!Uber前CEO傳拋售29%股權
  • 字級
曾說永遠不賣!Uber前CEO傳拋售29%股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Uber創始人兼前CEO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傳計畫出售手中近三分之一股份,將成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收購的一部分,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消息來源,卡拉尼克欲出售其在Uber的29%股票。

卡拉尼克於去年6月因Uber一連串的醜聞被迫下台辭去CEO的職務,不過仍保有Uber董事會席位,並握有16%投票權。軟銀集團日前已以每股33美元的價格收購Uber 20%的股份,這代表Uber的估值從原本的700億美元下降了約30%至480億美元。報導指,卡拉尼克在此次交易賺進約14億美元。擁有該公司10%股份的卡拉尼克曾表示願意出售多達一半的股份,但由於Uber與買家之間的規定限制,他不得不削減出售數量,下降至29%。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軟銀自Uber的早期投資者手中收購了約20%Uber股權,預計將在1月份完成交易。根據軟銀集團與Uber的協議,卡拉尼克的實質權力將間接遭到稀釋。

去年6月,由於公司內部爆發的性騷擾醜聞規避世界各地監管機構等醜聞,還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駕車部門Waymo發生法律爭執。在他離開Uber後,Uber又坦承在卡拉尼克任內曾發生嚴重的個資外洩事件,多達5,700萬用戶的數據流出,還隱瞞此事將近一年的時間。

卡拉尼克的繼任者Dara Khosrowshahi自接下Uber CEO的重任之後,就決心重整公司文化,讓Uber漸漸從各式各樣的醜聞中緩緩爬起。《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與軟銀集團的交易是一連串公司治理變革中重要的一環。

除了被迫下台之外,卡拉尼克還與Uber早期同時也是最大投資人Benchmark發生衝突,近日後者撤銷對其的告訴,並出售了Uber部分股權。

消息來源:Bloomberg, Financial Times

系列報導:
Uber醜聞、新舊CEO完整報導:
【匯流新聞網】新任執行長出爐!Expedia CEO是否能領導Uber走出陰霾?
Uber新任CEO的改革
1030【匯流新聞網】Uber挖角百事可樂總法律顧問 Tony West接下重擔
1109【匯流新聞網】將公司文化「打掉重練」 Uber新CEO立下新規矩:做對的事情
1228【匯流新聞網】Uber傳將出售汽車租賃服務予新創公司Fair 四處尋找合作夥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