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加熱食物染毒?食藥署:能量弱別擔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微波爐加熱食物染毒?食藥署:能量弱別擔心
  • 字級
微波爐加熱食物染毒?食藥署:能量弱別擔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微波爐加熱快速,已成為許多家庭的基本配備,但坊間至今仍盛傳對人體有害,及影響食物的迷思。對此專家表示,正確使用微波爐,食物並不會產生毒素、或殘留有害的放射性物質,另外要注意的是,為避免高溫而有塑化劑殘留,因此在微波前最好先把保鮮膜去除。

微波是電磁波的一種,頻率約為2.45 GHz,屬非游離輻射能,能量較弱。微波是利用食物中含有許多極性分子,例如水,當微波接觸到食物時,食物中的水會因為電場方向不斷改變而以每秒約25億次的高頻率震動,使分子和分子間不斷來回碰撞摩擦產生熱能,食物的內外受到加熱,就可縮短烹調時間。

食藥署強調,由於微波的能量非常低,釋放的能量僅足夠使極性分子產生旋轉、震動,無法改變其組成,所以微波只會使部分的水分因為熱能而蒸散,而不會造成食物本質的改變,便不會有毒素產生,也不會有放射性物質殘留的問題。

但要注意的是,若加熱的食物過度密封,恐導致壓力不均產生爆炸或噴濺,建議在加熱時留小氣孔避免危害;另外帶殼雞蛋易受熱膨脹爆裂,因此最好別在微波爐加熱;而塑膠及紙容器中蠟膜耐熱溫度有限,要避免不耐熱的材質溶出化學物質,影響健康。

使用微波爐加熱食品,食品與容器中不可有金屬的存在包括錫箔紙,且若使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時,應注意其耐熱溫度須超過130℃,避免塑膠中有害物質溶出,使用時應保持50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才可使電磁波殘餘量趨近於零。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聚乙烯(PE)材質的塑膠套雖沒什麼毒性,但塑膠類的化學結構在高溫下較不穩定,塑膠容器、餐具儘量不要微波、加熱及裝熱食。為避免高溫而有塑化劑殘留的疑慮,因此不論放入電鍋加熱,還是微波,建議都應將去除保鮮膜為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