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女乳癌易上身,預防7原則助遠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肥胖女乳癌易上身,預防7原則助遠離
  • 字級
肥胖女乳癌易上身,預防7原則助遠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肥胖婦女乳癌風險高,根據國際期刊「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醫學雜誌」最新研究,分析全球175國80萬名新增癌症患者,發現有50多萬名癌症患者身體質量指數BMI都是高於25的肥胖族群,而乳癌患者中也多屬肥胖,醫師建議,飲食應採取地中海飲食、橄欖油,每星期規律運動超過半小時,等7原則預防乳癌的發生。

立達診所醫師張容蓉表示,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排名第4位,許多研究顯示先天遺傳與後天的生活型態,都與乳癌的發生率息息相關。

她指出,根據國內一項基因檢測的研究,癌症基因的檢測呈現陽性反應的婦女中超過3成帶有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基因突變BRCA1或BRCA2。顯示先天遺傳疾病基因也可能是導致台灣乳癌高發生率的原因之一。另外,肥胖女性發生乳癌的機會也更高。

張容蓉說,肥胖除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Estrogen)濃度,加速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也帶動增加體內芳香環酶(Aromatase)的活性,而讓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激化乳腺組織的癌化。

尤其是停經後的肥胖婦女更應提高警覺,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可能因此提高加速乳癌的繁殖。張容蓉提醒,根據美國的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大約50- 219%,肥胖婦女每增加1個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1成8。另外,肥胖婦女與體重沒增加的女性相較,更年期後被診斷罹患乳癌風險比將高出1倍。

為有效遠離乳癌,張容蓉也提供預防乳癌的7點建議:

1、定期做乳房篩檢
年輕女性別忽視乳房檢查,建議從30開始,每1到2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而高風險族群也不要煩惱進行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成效都非常顯著。

2、平時透過自我檢查提高警覺
平時自我檢查建立對乳房的認識,一旦觸摸有硬塊、新變化或異常症狀,立即諮詢醫師。

3、積極進行體重管理
若屬於肥胖的民眾,應與醫師、營養師互相討論有效健康的減重方式,包括減少攝取的卡路里與逐漸提升運動量。

4、每星期30分鐘以上的運動
建議每天都要規律運動,最小限度一星期也要超過30分鐘,以促進身體的代謝。

5、健康飲食
研究顯示多吃地中海飲食、橄欖油等好油、堅果類以及蔬果的婦女能降低乳癌風險,少吃紅肉。

6、控制飲酒量
盡量不要喝酒,若要飲用,建議每日不超過1小杯。

7、限制更年期的賀爾蒙治療
研究顯示,更年期賀爾蒙治療會提高乳癌的風險,若必須使用賀爾蒙治療降低更年期的不適,可與醫師討論最低劑量的治療模式,並縮短治療時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