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所設置鬆綁,加強長照社區治療力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職能治療所設置鬆綁,加強長照社區治療力度
  • 字級
職能治療所設置鬆綁,加強長照社區治療力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醫病雙贏!衛生福利部今(28)日發布修訂的「職能治療所設置標準」,除將職能治療所設置空間鬆綁外,也開放職能治療所可與其他醫事機構聯合設置。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修正標準後可讓個案就近接受治療,不但能銜接長照並能提供職能治療師執業的新選項。

張自強指出,職能治療所設置標準在修正前,受限於硬體與空間的設置標準要求,因此國內各地含外島的職能治療所只有30家。而這次修正的「職能治療所設置標準」,除放寬設置空間外,還可讓復健、長照需求、行動不便的民眾,在家中或社區就近接受居家職能治療,不必特地前往醫院或診所,同時也提供有意專職居家職能治療的治療師另一種開業選擇。

以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為例,張自強表示,就是結合瑞齡社區服務據點的設置,提供預防、延緩失能失智以及居家職能治療長照服務;另一間在屏東的「六依職能治療所」,也是結合長照的服務據點,提供社區整體照顧服務、並協助個案進行操作治療、運動治療,或是義肢、輪椅、助行器等輔具的使用訓練。

張說,隨著政府長照2.0的推行,加上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增加,全台長照服務的需求量也逐年飆高,因此居家式或社區式的長照服務已成為趨勢。這次修正條文規定,職能治療所可和其他醫事機構一起設置,也就是開放職能治療所可與物理治療所、語言治療所或其他醫事機構聯合設置,整合多元服務於同一地點,提供民眾相當好的可及性與便利性。

張自強表示,期許未來職能治療所的成立,都能去關心、分析個案與家屬的生活困境、以全人觀點發揮優勢,相信以更貼近社區的職能治療服務,搭配長照將更符合民眾的需要。

 

20171229a0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張自強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