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飆高、腫痛,原來病毒導致頑固性青光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眼壓飆高、腫痛,原來病毒導致頑固性青光眼
眼壓飆高、腫痛,原來病毒導致頑固性青光眼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雙眼脹痛、眼壓飆高,用藥不見成效恐是巨細胞病毒所致。一名50多歲趙姓男子,去年初出現雙眼發紅、脹痛,合併視力模糊。就醫檢查診斷為雙眼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初期治療成效不錯,不料卻出現復發,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遭受巨細胞病毒感染導致青光眼。醫師提醒,罹青光眼可能性多,若出現視力模糊、雙眼紅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矯正視力只剩下0.4,雙眼眼壓飆高比正常人的21毫米汞柱高出許多。經檢查其雙眼結膜充血,眼角膜有明顯水腫,眼角膜內皮細胞內發現許多發炎細胞的沉澱物,雙眼也合併白內障。

林說,一開始以青光眼藥水控制眼壓,再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壓制眼睛的發炎反應,初期確實獲得緩解,但復發後藥物的療效也不理想,因此患者青光眼可能不是虹彩炎所造成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肇因是巨細胞病毒惹禍,為巨細胞病毒角膜內皮細胞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因此除青光眼、類固醇藥水外,另外投予口服及局部的抗病毒藥物以壓制病毒感染。

原發性虹彩炎大多為不明的眼前房發炎,症狀包括眼睛紅、痛、視覺障礙,雖也有部分虹彩炎,會導致眼壓上升,但常只會影響單眼,來去很快,類固醇治療效果也顯著。若患者有虹彩炎症狀與癥候,反覆發作,加上眼壓飆高或莫名的發炎反應,就要考慮是眼內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在病毒感染的患者中,有許多患者在停藥後會有復發的情況,以巨細胞病毒為例,停藥後復發的機率超過8成,因此許多病患必須長期服藥追蹤,以避免對眼睛造成持續的傷害。林穎正呼籲,造成眼睛發炎、青光眼的可能性很多,只有及時診斷、治療,若出現視力模糊減弱、頭痛嘔吐、眼睛紅痛等症狀,一定要前往醫院盡速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