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逾238億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正式動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斥資逾238億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正式動工
  • 字級
斥資逾238億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正式動工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先期工程「嘉義站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經費新台幣238.98億元,交通部指出,先期工程「C601嘉義站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已正式動工,預計9年內完工啟用。

從民國80年起,嘉義市就開始倡議鐵路高架化,經歷近30年的轉折,終於在今年9月6日由行政院核定,目前已正式進入工程動土階段。

根據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報告,計畫路線北自嘉義縣牛稠溪橋,南至北回歸線站南端,將現有地面鐵路高架化,原有嘉北、嘉義2座車站改設高架、新增北回歸線平面車站及水上車輛基地,全長約10.9公里。

交通部高鐵局表示,完工後可大幅改善嘉義市區既有鐵路阻隔的失衡發展,改善平交道所造成的交通瓶頸及鐵路沿線居民的環境生活品質,提升鐵路交通的安全性,並且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及土地開發效益,能有效帶動嘉義市整體發展契機。

交通部高鐵局表示,本計畫最為關鍵也備受市民關切的就是建物拆遷的議題,設計團隊為大幅減少建物拆遷對民眾造成的衝擊,將規劃在滿足鐵路運行條件下,儘可能使用公有用地範圍,以利軌道路線能儘量避開建物密集區域。

根據交通部說明,本次動工的C601標先期工程,主要為施作嘉義火車站以北至博愛陸橋附近的臨時軌工程,由於該工程緊鄰既有鐵路營運路線施工,高鐵局要求承包商務必落實工安要求,確保鐵路營運安全。

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已正式啟動,副總統陳建仁(23日)主持動土儀式,陳建仁表示,嘉義市長涂醒哲多次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嘉義市民對鐵路高架化的期待,行政院也考量嘉義市沒有捷運,於是將鐵路高架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內,地方政府自籌款從新台幣99億元降到新台幣38.33億元,可以讓市府負擔,並再投入其它建設。

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指出,這個工程只有10.9公里,不過,仍需9年的時間完成,因需要工程的縫合,與阿里山鐵路及用地的縫合。

高鐵局表示,後續站區設計與用地取得將與嘉義市及嘉義縣政府密切合作,期盼儘早完工通車,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鐵路運輸服務。

【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