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染黴菌成癩痢頭,原來毛小孩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女童染黴菌成癩痢頭,原來毛小孩惹禍!
女童染黴菌成癩痢頭,原來毛小孩惹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許多人已視毛小孩為家中一份子,但忽略清潔恐遭黴菌感染。一名10歲女童頭皮出現紅腫、疼痛而就醫,一開始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服藥一段時間未見好轉,再度經採樣檢查後發現,毛髪周圍及髮幹佈滿黴菌孢子、菌絲,遂確診罹患頭癬(癩痢頭),詢問下得知女童家中養了多隻小狗,因此懷疑是毛小孩惹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這名小女孩因為頭皮紅腫、疼痛而就醫,透過毛髪採樣顯微鏡檢查發現毛髪周圍及髮幹佈滿黴菌孢子,情況嚴重。經細問下得知女童家中共養了5隻小狗,雖然小狗經過檢查皮膚並無異樣,除了女童外其他人也沒受到感染,但不能排除小狗毛髮含有黴菌,女童與牠們長時間相處才受到感染。

潘企岳說,還有一名8歲女童,家中飼養流浪貓,1個月後頭皮也出現化膿性落髮斑塊,一度也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但經採樣檢查後確診為頭癬。檢查流浪貓也發現身上帶有黴菌。他提醒,若不注意寵物及自身清潔,染上頭癬機率高,嚴重時將成永久性禿頭,像上述的10歲個案目前觀察發現,部分毛髮已壞死,頭髮再次生長的機會渺茫。

潘企岳指出,頭癬好發於4-14歲的兒童,因頭髮感染皮癬菌所致。除在人類間傳染,還會經由狗、貓或兔子等動物傳播。由寵物傳染的頭癬病原以犬小孢子癬菌為主,發炎反應較強,可從毛囊發炎化膿到大片頭皮膿腫;而人傳人的頭癬以髮癬菌為主,大多無嚴重發炎反應,感染部位可能產生斷髮黑點或覆蓋鱗屑。

雖第1例家中小狗無明顯症狀,但潘企岳提醒,健康寵物的身上仍可能帶著黴菌,頭癬大多會伴隨落髮,若不盡早治療,恐破壞頭髮毛囊造成永久性禿髮,因此家長要時時留心,一旦發現可疑病症就要盡早就醫,若寵物有相同病症也要帶往醫院檢查、治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聯醫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