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歲別添肉!冬至淺嘗輒止吃湯圓有訣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添歲別添肉!冬至淺嘗輒止吃湯圓有訣竅
添歲別添肉!冬至淺嘗輒止吃湯圓有訣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吃湯圓可別一成不變,花點心思美味健康都可兼顧。各式湯圓在滾水中起起伏伏,隨性加料就吃下肚,大呼過癮的同時熱量也會持續飆高。國健署提醒,僅2顆花生甜湯圓就相當半碗白飯的熱量,需要10分鐘才能消耗,因此建議以水煮、減量代換、不油炸等方式適量食用,避免增加脂肪及熱量的攝取。

國健署表示,無論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首先購買湯圓時應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換算並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以單顆花生、芝麻湯圓為例,1顆熱量就超過70大卡,吃4顆就相當於1碗飯,須花20分鐘才能消耗。

市售湯圓種類眾多,常見的包括無餡紅白小湯圓、芝麻、花生包餡湯圓及包肉鹹湯圓,因應民眾求新求變的口味,市面上也出現了紅麴、抹茶、巧克力內餡的湯圓。但無論如何變化,湯圓外皮都是以糯米為主原料,需要更長的消化時間,食用時應減掉其他餐食中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的分量,以避免攝取多餘熱量。除了減量食用外,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像是將當天正餐飯量減少半碗至1碗,都是避免熱量攝取過多的方法。

另外,炸湯圓在喜宴上或「宵夜場」也是廣受歡迎的食物,但油炸會增加脂肪及熱量攝取,因此仍以水煮方式為佳,若真要食用也應採取分食的方式,否則一不小心熱量攝取就會過量。

包餡的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可直接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絞肉,湯頭就不要使用過多調味料烹調,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等蔬菜熬煮即可;無餡紅白小湯圓的湯頭可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或是加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

國健署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吃湯圓要注意監控血糖;因為糯米的升糖指數高,吃後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友應酌量食用鹹湯圓並多搭配蔬菜;高血壓、腎臟病患者吃包餡鹹湯圓要注意鈉含量,並避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另外,糯米不易消化,甜食也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要細嚼慢嚥、酌量食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