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難營養減分,國健署教高齡族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吞嚥難營養減分,國健署教高齡族這樣做
吞嚥難營養減分,國健署教高齡族這樣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全台每10位高齡人口就有1人有吞嚥障礙。隨年齡增長器官不斷老化,最常見的就是吞嚥困難,這也容易引起食物嗆咳、造成咽部阻塞。為預防吞嚥問題,國民健康署與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特別為長者設計「呷百二吞嚥健康操」,只要在三餐飯前10分鐘動一動,就可有效改善長者們的吞嚥障礙。

根據統計,高齡者每週吃飯時曾被嗆到3次以上的人占21.8%,12.8%有吞嚥異常情形,換算下來等於每10位長者就有1名有吞嚥障礙。原因在於高齡族群多數牙口不好、吞嚥困難,當然就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有的甚至不到一般人的一半,因此可透過吞嚥訓練,讓營養均衡攝取、同時避免進食嗆咳發生危險。

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表示,許多長者咀嚼、吞嚥,消化功能逐漸衰退,而衍生出營養不良的問題,這時應尋求營養師或是語言治療師的協助。肌少症就是老年症候群之一,由於骨骼肌肉減少,造成咀嚼肌、舌肌退化,因此除增加四肢肌力外,也要時時鍛鍊吞嚥的肌肉群。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心怡表示,65歲以上老人常出現的吞嚥問題包括進食慢、食物長時間停留口咽位置,不但吃飯容易卡,服用藥物也可能因為喝水過快嗆到,另外,像是罹患中風、帕金森氏症的長者也易因吞嚥功能不佳惡化為吸入性肺炎,最後必須插管進食。

高齡長者若能自行進食卻還依賴鼻胃管,吞嚥功能將變更差!蘇心怡說,這時可以利用「呷百二吞嚥健康操」自我訓練,動作分3個主要部分,包括頭頸部放鬆;吞嚥肌肉運動幫助咀嚼、吞嚥;聲音機能運動可增加聲帶彈性與閉合,縮短進食時間。「呷百二吞嚥健康操」有國、台語兩種版本,內容淺顯易懂、具生活化的吞嚥運動,及好記口訣,目前已列入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建議長者於三餐飯前10分鐘動一動,訓練肌群來改善吞嚥的功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健署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