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過頭?成醫調查:8成糖友蔬果攝取不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忌口過頭?成醫調查:8成糖友蔬果攝取不足
忌口過頭?成醫調查:8成糖友蔬果攝取不足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到底吃什麼血糖才不會飆高?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意的事。根據成醫的調查發現,每日未正常攝取3份蔬菜2份蔬果的糖友高達8成,營養師提醒,六大類食物應平均攝取,讓糖尿病患愛恨交織的水果,也應達到每日2份的攝取量。

糖尿病為慢性疾病,需要調整目前的生活型態,其中飲食的改變尤為重要。對於醣類的攝取,除避免含糖飲料、甜點蛋糕等加工品外,應盡可能多攝取全穀類、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純天然的水果也要留意GI值,否則不顧一切的大快朵頤後,血糖將直線飆高。

成大醫院營養部組長賴慧珊表示,營養部對院內305位18歲以上糖尿病患分析發現,19-64歲及逾65歲每週3天以上達到3份蔬菜2份水果攝取量分別占20%、25%;進一步來看,逾65歲糖友蔬菜的攝取量高於年輕族群,水果部分則低於19-64歲的群組。

她說,「天天五蔬果」為3份蔬菜、2份水果。1份生蔬菜重100克或煮熟的2/3碗;1份水果的份量為棒球般大小,但賴慧珊強調,水果與蔬菜不建議相互取代,尤其糖尿病患,水果若攝取過量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所以糖尿病病人水果攝取量,一定要依營養師建議量攝取。因水果也富含糖份,尤其是一些GI特別高的水果,若無節制就會造成血糖飆高。

另外,也可嘗試將蔬果入菜,建議以當季新鮮蔬果優先,並考慮顏色搭配,還能用來為菜加味、調味,取代調味料的使用,減少鹽分攝取,像是可使用蘋果、芒果等增加甜味;鳳梨、番茄、奇異果等可帶入酸味,但記得,糖尿病患者得扣除水果入菜的量,才不會攝取過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