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手遊不舉?5旬運匠罹板機指靠按壓、針灸緩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手遊不舉?5旬運匠罹板機指靠按壓、針灸緩解
打手遊不舉?5旬運匠罹板機指靠按壓、針灸緩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玩平板或手機遊戲別太瘋!一名52歲吳姓駕駛,平時熱衷於手機遊戲,不料某日拿牙刷時突然握不住,拇指也使不上力,到最後連手腕處也出現疼痛的情況,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板機指合併媽媽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蔡曜鍵表示,對於手部疼痛民眾可以進行自我檢視,若是板機指,可端看手掌、手指交處,在筋結突出處,按下去時會產生痠痛;而媽媽手則是手腕靠近手腕處,只要輕輕一按就會非常的疼痛,尤其是用力握住物品時疼痛更是加劇。

他指出,這2種疼痛都是肌腱滑膜發炎,原因為手部使用過度。以中醫治療效果滿顯著的,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筋結點,用小號針旁刺或圍刺,患者針灸的疼痛感低,對病灶處有消腫、止痛及緩解緊繃的效用,配合陽谿穴、列缺穴、外關穴及手三里穴合併治療都可得到相當不錯的效果。

蔡曜鍵提醒,許多人通常手部出現疼痛,就習慣自行熱敷、按摩,但急性期時,過度推拿反而會使得疼痛加劇。因此治療時也分為急性期與緩解期。在急性期時,於病灶處微紅、微熱,或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治療宜使用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的藥。以按壓方式取代推拿,對痛點採取「加壓再放鬆」的方式來改善疼痛,按壓時間為10-20秒,局部加壓會強迫部位血液向外擴,壓力放開時,血液會瞬間流入加壓痛點,把造成疼痛物質一波帶走。但是按壓後反而疼的越厲害時,就停止按壓還是以休息為主。

急性期的媽媽手若非不得已需工作時,強烈建議拇指、食指用透氣膠帶綁在一起。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讓發炎的肌腱滑膜獲得充分的休息。

疼痛緩解期時,可明顯地感覺到痛感減輕許多,這時期多出現手部僵硬、痠軟無力的情況,可適當的施以熱敷、按摩,再配合補益肝腎、益氣養血、舒筋通絡的中藥效果更佳。蔡曜鍵提醒,手部疼痛原因許多,包括天冷,風濕性關節炎,到底是單純的肌腱滑膜炎、免疫系統疾病或是其他骨關節的病變,還是建議藥前往醫院由醫師鑑別再採取合適治療方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