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害幼苗!5成3小二生陷入二手菸環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殘害幼苗!5成3小二生陷入二手菸環境
  • 字級
殘害幼苗!5成3小二生陷入二手菸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比菸更毒的二手菸、三手菸對孩童危害遠大於成人!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全台幼童在8歲的時候,竟有高達52.6%的比例是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當中,菸害不但會造成兒童呼吸道疾病,還將影響兒童認知能力,甚至罹癌風險。

國民健康署95-102年的「兒童健康照護需求調查」中發現,國內幼兒在1歲半時二手菸暴露率為55.3%,而3歲、5歲及8歲的二手菸暴露率分別為58.9%、54.3%以及52.6%。另依據105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有3成的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國中、高中分別為32.6%(男性31.6%,女性33.6%)、32.4%(男性31.9%,女性32.7%)。

國健署表示,過去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認為打開窗戶吸菸、不在孩子或家人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相關。

除外,也不要忽視三手菸的威脅,因為就算不在孩子面前抽,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都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

拒絕菸害從小紮根,為了讓孩童了解一手菸、二手及三手菸的可怕,國健署與網紅插畫家「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打造全台首輛「三手菸」菸害教育互動體驗車,透過「菸害小偵探密室的三手菸事件」互動遊戲,尋找殘留的三手菸,將菸害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讓民眾深入了解三手菸對健康的危害。13日於台北市敦化國小開跑,後續將全台叭叭Go深入國中小及高中校園。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呼籲,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愛家人就應該儘快戒菸。除了省下可觀的菸錢,更可還給家人無菸害的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健署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