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骨質疏鬆!6旬男胃疼、易倦,原來是副甲狀腺出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是骨質疏鬆!6旬男胃疼、易倦,原來是副甲狀腺出包
不是骨質疏鬆!6旬男胃疼、易倦,原來是副甲狀腺出包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副甲狀腺作怪。一名時常感到疲倦、胃不適的60歲男子,在最近一次體檢發現血管老化、鈣化及骨質疏鬆等情形,且血液鈣離子濃度上升。經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幸以手術切除副甲狀腺後,逐漸獲得改善。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頸部甲狀腺後方有4個花生大小的腺體,就是副甲狀腺,可製造副甲狀腺素(PTH)協助調節骨骼中鈣離子釋出,維持人體血液正常鈣磷平衡,幫助吸收食物中的鈣質,避免過多的鈣從尿液中流失。但是當副甲狀腺出問題,製造太多副甲狀腺素時,就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這時骨骼就會流失過多鈣質,骨質密度下降,同時血液中過多的鈣質也會進一步影響身體其他功能的運作。

潘俊伸說,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分為原發性以及次發性,原發性是由副甲狀腺本身病變所引起的副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過多所致,像是副甲狀腺增生、腫瘤;次發性則是各種原因所造成的低鈣血症,刺激副甲狀腺,使之增生肥大,而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激素,常見於腎功能不佳(長期洗腎)、骨質軟化症、維生素D缺乏、小腸吸收不良等患者。

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增加率與年齡成正比,但50歲以上最為常見,而女性約為男性2倍,國外統計每千人約有1到4人罹患這種疾病。潘俊伸指出,多數人無明顯症狀,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包括高血鈣、部分人會出現容易疲倦、身體疼痛、血壓偏高、胃痛、噁心、便秘等情況。

同時,骨質密度明顯比過去來得低,甚至達到骨鬆程度,骨折風險也較高。此外,因骨骼釋出的鈣質容易沉積在血管內皮,使得血管因鈣化而提早老化。腎臟必需過濾血液中過多的鈣質,當水分攝取不夠時,也可能造成腎結石的形成。

潘俊伸表示,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以手術移除,大多都可以順利解決問題,副甲狀腺增生通常也不易復發,症狀於術後的1個月內多半會獲得改善,但必須定期追蹤副甲狀腺素高低及補充鈣質;不適合手術、無法進行手術或不願意手術的患者,可以內科方式定期監控及藥品治療,每年檢查血鈣和腎功能,每隔1到2年檢查骨密度。

他提醒,許多人會以為隨著年齡增加骨質疏鬆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其實要當心可能是身體其他因素引起。有些疾病的症狀表現不明顯,因此養成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儘早發現,早期治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