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愛吃藥?藥事服務來把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愛吃藥?藥事服務來把關
老人愛吃藥?藥事服務來把關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面對高齡海嘯的來臨,台灣老人就醫、吃藥的人數與日俱增,為確保長者的用藥安全,避免重複用藥及藥品間交互作用,建立專門的藥事服務,同時追蹤高齡長者的「藥事服務」將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根據統計,每位長者平約有1.4個慢性疾病,使用的藥物量更是一般年輕人的5倍之多。因此無論是領藥方便性、服藥順從性、自我照護上,都要更加注意。由於老化程度不同,長者所遇到的困難點較為複雜,不能用同一套標準來解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名表示,考量到高齡長者領藥用藥安全以及醫院條件,針對高齡長者藥物的調劑領藥、服藥順從性以及用藥衛教3個部分,進行專門的藥事服務。為此,特別建立高齡調劑區,除將高齡長者常用的三高藥品更詳細分類外,更透過藥品辨識系統佐以藥物血中濃度數據判讀,再次確認處方安全性;高齡長者由於行動稍緩、視力聽力相對遲弱,因此也另開高齡領藥窗口,採取易辨識的走道設計,避免老人家久候久站。

另,針對重聽長者並配有手持式助聽器、針對視物能力較差長者提供藥袋放大列印、針對不識字長者提供圖解式貼紙清楚說明用藥時間及用法用量,確保高齡長者能正確服用藥品。

同時為配合北市的藍鵲計畫,院外居家服務為陽明院區的重點業務,透過個人化的藥事服務,家庭藥師可替每位獨居失能長者設計並提供個人化的貼心服務。蘇柏名指出,醫師到患者家中看診後開出處方,家庭藥師負責評估、調劑處方,後將藥送至病人家中並進行藥品管理及衛教。

如此一來,除可解決病人奔波外,一對一居家衛教也能讓病人用藥安全以及服藥順從性大為提高。而陽明院區已開辦Line官方帳號(ID:@gma1055z),民眾可透過手機及電腦與藥師互動,並享有各類智慧藥事服務。蘇柏名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方式,建立醫事端和病人端便利溝通的橋樑,維護長者的用藥安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