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有毒,北市抽檢農藥超標「愛買」上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蔬果有毒,北市抽檢農藥超標「愛買」上榜
蔬果有毒,北市抽檢農藥超標「愛買」上榜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6)日公布11月第1波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檢驗結果,共40件疏果中,驗出5件蔬果殘留農藥,不合格率12.5%。其中包括「愛買景美店」販售的菜豆被驗出殺菌劑達滅芬不合規定,目前不合格產品已全數下架,而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溯源處理。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表示,近日前往北市蔬果零售業、賣場、超市、批發市場及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含量,共40件蔬果產品中有5件不符合規定。

這5件不符規定產品包括,濱江市場19-12攤販售的甜豆,被檢出殺菌劑達克利、凡殺同、易胺座、邁克尼、撲克拉、普克利、得克利等7種農藥;士東市場16號攤賣的「一葉一心豆苗」驗出待克利;而愛買景美店販售的菜豆被驗出達滅芬;士林區德行東路蔬菜攤販售的油菜驗出芬普尼;以及中山區旺旺水果行的埔里百香果也驗出凡殺同。

王明理指出,上述檢出的殘留農藥殺菌劑達克利、凡殺同、易胺座、邁克尼、撲克拉、普克利、得克利、待克利、達滅芬及殺蟲劑芬普尼,依農委會公告,都為合法農藥,但只核准使用限定類別農作物。目前已將違規產品全數下架,而油菜攤商的來源為蘆洲大台北集貨場,無法提供詳細產品來源證明,依法處業者3萬元到300萬元的罰鍰,其他產品來源屬於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溯源處辦,為者可處6萬元到2億元的罰鍰。

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可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另外,烹煮蔬菜可將鍋蓋打開,或選擇當季的蔬菜水果,都能減低農藥的殘留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