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染流感恐增加肝衰竭風險!專家:盡速施打疫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肝病患者染流感恐增加肝衰竭風險!專家:盡速施打疫苗
肝病患者染流感恐增加肝衰竭風險!專家:盡速施打疫苗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氣溫陡降,流感流行期即將來臨。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提醒,肝病患者免疫力較差,容易發生肺炎等細菌感染,感染流感恐加重肝臟發炎,引發肝病惡化。建議慢性肝病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才是有效又安全的預防措施。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共923例個案中,有55例有肝臟疾病,其中7例死亡。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5萬3815人次,自今年10月1日起累計47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其次為H3N2。

李懋華指出,台灣肝病人口均在250至300萬之間,對於肝病患者,特別是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情形者,免疫力較一般人差,在感染流感後,特別容易發生肺炎等細菌感染,可能導致重症甚至死亡。

此外,感染流感本身也可能加重肝臟發炎,引發肝病惡化。由於肝炎帶原或慢性肝病患者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可產生足夠的保護力,且不會對肝功能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對慢性肝病患者,是既有效又安全的預防措施。

疾管署呼籲,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已超過558萬劑,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剩42萬劑,而慢性肝病患者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及脂肪肝等,都屬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若尚未接種流感疫苗,應盡快前往醫療院所接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