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含了!兒溫情喊話,父毅然戒斷檳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再含了!兒溫情喊話,父毅然戒斷檳榔
  • 字級
別再含了!兒溫情喊話,父毅然戒斷檳榔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難道原住民一定要吃檳榔嗎?為了自己,爸爸一定要戒掉檳榔」。就讀於台東大學附屬高中的韓碩恆,參加衛福部國健署「檳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比賽,真情的以原住民語向父親說「我愛您」,而父親也以口香糖來戒斷檳榔,回應兒子的溫情告白。

根據統計,在過去20年政府與民間努力下,成年男性嚼檳率有明顯下降,自96年17.2%降至今年8.4%,降幅達51.2%。但台灣每年還是有超過7千人被診斷患口腔癌、近3千人死於口腔癌;而口腔癌位居105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同時,男性口腔癌的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5歲,比男性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早9歲,死亡年齡中位數為58歲也較男性全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整整少了10歲。

換句話說,口腔癌與其他癌症相比,發生及死亡的年齡都比較早,而依據勞動部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93-95年的勞工三大癌症死因指出,罹患口腔癌死亡的職業類別前3名分別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漁業。

目前就讀於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中的學生韓碩恆,參加衛福部國健署「檳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比賽,獲得國高中組第一名。他說,父親嚼食檳榔已近20年,錄語音的初衷是希望爸爸不要再吃檳榔,因此,作品一開始便用原住民語呼喊著爸爸,再提及父親退伍後,從事客運駕駛即開始嚼食檳榔,希望父親趕快戒掉,最後再用原住民語道出「爸爸,我愛您」,當中最令評審覺得難得的是,碩恆對父親說道「難道原住民一定要嚼食檳榔嗎」,也間接帶出社會對檳榔存有的標籤。

為擺脫以往教條式的宣導,並將檳榔危害的認知向下紮根,國健署於「檳榔防制20週年」前夕,舉辦「榔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活動,透過活動了解年輕族群層的用語及文化,並能思考如何將檳榔防制的訊息重新包裝,使檳榔防制宣導更具渲染力。

為了擁有健康的人生,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呼籲,記得「3不1要」的健康策略,不吸菸、不飲酒、不嚼檳榔及30歲以上凡有吸菸或嚼檳榔者(含戒檳)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及早戒檳不嫌晚,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