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好凶!54歲糖尿病患併發重症,住院1個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好凶!54歲糖尿病患併發重症,住院1個月
流感好凶!54歲糖尿病患併發重症,住院1個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患有慢性病的民眾要當心,易併發流感重症!一名患有糖尿病的54歲陳姓男子,出現發燒、咳嗽症狀而就醫,經診斷為肺炎,最後住院接受插管後才知道是流感併發多種細菌及黴菌肺炎,在加護病房奮戰了30多天才拔管,接著治療半個月才得以出院。

依統計資料發現,今年流感重症病人有2成都待在醫院超過1個月。這名54歲的陳姓患者,家中出現發燒、咳嗽情形,有肺炎現象、及急性腎損傷。因肺炎急速惡化因而住院插管,最後確診為流感併發多種細菌及黴菌肺炎,已經到了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程度。由於糖尿病完全沒有控制導致免疫力不佳,治療反應緩慢,因此在加護病房待了30多天才拔管,接著再治療半個月才能出院。

成大醫院內科部重症加護科醫師謝宗達表示,流感併發重症為出現類流感症狀後2週內因併發症需要進加護或死亡。台灣每1~2年就會發生一次流感大流行,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流感併發重症的死亡率約2成,也有一定比率的病人之後會伴隨生活功能的下降。

他說,目前流感抗原快篩是常用的診斷工具,但仍會漏掉3成的重症病人,因此症狀典型、有接觸史、或處於流行期間的重症病人,都可能需要先當作流感治療,同時進行更精確的核酸檢驗,加護病房的患者常無法將症狀確切描述,因此需要家人或照顧者提供資訊,協助醫療團隊釐清疾病的症狀病程。

對於進加護病房的患者家屬應安定病人的情緒,鼓勵並協助病人復健活動,減少中長期後遺症。如果病人意識不清,家屬也需要根據對病人的長期了解,替病人做出醫療決策,以及安排後續的照顧。

謝宗達提醒,流感併發重症的人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因此有慢性病的人應特別注意流感疫情,更要接種流感疫苗、做好手部衛生、個人防護,流行期減少公共場所活動以避免流感上身。而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等慢性病患的嚴重程度也是流感重症是否能撐過危險期關鍵,因此若平時能及早發現慢性病並遵循依囑好好控制,才能增加流感重症的治癒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