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期暴露塑化劑環境雌雄難辨!消基會抽驗市售高腳椅 4件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童長期暴露塑化劑環境雌雄難辨!消基會抽驗市售高腳椅 4件超標
兒童長期暴露塑化劑環境雌雄難辨!消基會抽驗市售高腳椅 4件超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21)日公布市售兒童用高腳椅抽驗結果,共隨機抽驗22件,其中4件塑化劑超標,不符規定,消基會指出,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機率等,因此呼籲除選擇「商品檢驗標識」產品外,也要避免顏色鮮豔或塑膠製的玩具配件。

為便於照護兒童,多數家庭或餐廳會選購兒童高腳椅,除讓孩童乘坐及餵食外,也是訓練孩童獨立用餐能力不錯的用品。為此,今年上半年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合作,對市售「兒童用高腳椅」主動進行查核、檢驗。包括台南地區婦幼用品專賣店、百貨公司及網路等販售通路,隨機購買22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計有4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消基會表示,品質項目不合格的產品包含「MATSUCO HC270兒童兩用餐椅」、「名研 兒童用高腳椅A型」、「C’est Chic的Fidel菲德爾曲木 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4件塑化劑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其中,「C’est Chic的Fidel菲德爾曲木 兒童餐椅」砷含量超過國家標準25mg/kg限量值要求,重金屬含量也不符合規定。

而標示不符規定有4件包括,「L.A.baby #JC004 雙功能高低可調兩用餐椅」、「L.A. Baby #JC-002 兩用木製餐桌椅」、「C’est Chic Fidel菲德爾曲木 兒童餐椅」及「EMC PX-6668 兒童多用餐椅」) ,不符合情形包括未貼附商品檢驗標識、未有報驗紀錄等,也有10項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

標檢局指出,兒童用高腳椅為公告的強制檢驗產品,業者應完成檢驗程序後,才可運出廠場或輸入;對於市場上流通的商品,該局每年度都訂有市場檢查計畫,若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馬上會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高腳椅是許多家長都會買給小朋友使用的物品,若使用後未洗手又進食,就會將塑化劑吃進肚裡,長時間暴露在塑化劑之下,也會增加過敏、氣喘的比例,此外恐有致癌疑慮,對兒童來說,則會發生性早熟的情況,女童會提早出現月經,男童則會影響第二性徵,導致女性化現象。

另,重金屬對人體的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影響,若接觸過量的金屬砷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水樣大便等中毒現象,同時伴有肝、脾、腎功能損害,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痹、意識模糊和昏迷等。

消基會呼籲,家長選購、使用兒童用高腳椅時,應要選用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以6個月到3歲的兒童為主,不要讓非適用年齡的幼童乘坐,同時別選用顏色鮮豔或有塑膠製的玩具配件,避免鉛、鎘、汞等重金屬和塑化劑對孩童產生不良的影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消基會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