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非仙丹,濫用長成「超級細菌」將無藥可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抗生素非仙丹,濫用長成「超級細菌」將無藥可醫
抗生素非仙丹,濫用長成「超級細菌」將無藥可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買藥非常便利,卻也衍生出藥物濫用的問題。其中抗生素使用過當會發生抗藥性的細菌,更是全球重要的公衛議題。疾管署14日表示,各式抗生素廣泛用在各種感染病的治療、預防,但隨著抗生素的濫用也讓病菌抗藥性日益嚴重。在「世界抗生素週」期間,除正視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外,也提醒,合理使用抗生素,遵照醫囑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

疾管署表示,眾多抗生素廣泛用在各種感染病的治療、預防也挽救無數人性命,但抗生素濫用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的各種「超級細菌」產生,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因此,全世界各先進國家也紛紛投入人力及資源,推動合理使用抗生素及強化醫療照護機構感染管制等相關策略。疾管署也建置通報系統,最快明年將列入醫院感染管制查核試評的項目。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依門診經驗觀察,民眾對於抗生素的使用觀念有5成是錯誤的,像是將抗生素當作解熱鎮痛等消炎藥使用就是錯誤觀念,感冒有8成非細菌感染,一般感冒多是病毒感染,但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無法擺平病毒,只有某些發炎是細菌性感染引起,此時才需要服用抗生素,且抗生素使用一定要遵照醫囑,用滿療程,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

對於用滿療程,現階段有一個問題,她說,抗生素一般一個療程建議吃5到7天,但診所通常只開3天分藥,因此除非確定完全無恙,否則仍要前往醫院看診,讓醫師判斷是否繼續投藥;而中耳炎、黴漿菌或者是鼻竇炎,比較嚴重的話,通常最少需服用7天以上的抗生素。

WHO自2015年起,於每年11月中旬舉辦「世界抗生素週」,提高人們對該議題之認識,避免抗生素抗藥性繼續發生和擴大。另外,抗生素使用不僅限於人類,動物用抗生素也為重要關鍵,為了預防抗生素抗藥性蔓延,WHO日前公開建議農民及食品業者,應停止為使促進生長或預防疾病,在健康動物上使用抗生素,以減緩抗藥性微生物發生。

疾管署為有效減緩抗生素抗藥性,提升醫療品質及安全,推動「國家型抗生素管理、手部衛生、侵入性醫療裝置、手術組合式照護計畫」等措施,建議以專業、合理的方式使用抗生素。在疾管署全球資訊網「世界抗生素週活動專區」中,民眾及醫療院所都可響應宣示,相關資訊可至活動專區查詢。

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疾管署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