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中經合、阿里巴巴看好OTT內容 投資「美味生活」1.2億元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美商中經合、阿里巴巴看好OTT內容 投資「美味生活」1.2億元
美商中經合、阿里巴巴看好OTT內容 投資「美味生活」1.2億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全球掀起數位匯流的浪潮OTT內容崛起百家爭鳴,網路直播平台更如雨後春筍冒出,國際創投美商中經合集團領投、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與心元資本也瞄準這一波「人類眼球」產業的新革命,(14日)宣布共同挹注400萬美金A輪投資全球華人料理影音社群「美味生活How Living」。

「美味生活」成立不到2年時間,累積超過1,000支以上自製料理影音,擁有全球三億五千萬以上的觀看數;每月月流量超過5,000萬人次;去年9月製作直播節目後,每週4檔以上的料理直播,創下每集全球超過150萬以上的實際觀看數。

就因這一股強大社群力而串接起全世界華人影音料理的內容平台,國際創投中經合、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與心元資本看好背後的市場商機,因而捧錢投資。

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朱永光表示,「美味生活」緊抓著串流影音市場趨勢並快速整合迅速崛起「全球學習創新經濟」,不但在原創內容IP(智慧產權)的核心價值上表現優異,更積極布局全球華人市場,透過整合影音、直播、社群、線上線下學習經驗O2O、全球專業料理者(KOL)及電商零售,這是美商中經合集團為何要投資美味生活的主要原因。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指出,阿里巴巴看好內容產業,而「美味生活」團隊打造出「全球最大華人料理學習平台」能力,以及社交結合電商的模式能帶來巨大爆發性的消費力,這是阿里巴巴願意投入資金的原因。

「直播」帶動「網紅經濟」,而背後所帶來的流量正在不斷被利用和變現,「電商+直播」正是直接連結用戶和商品銷售的網路零售新模式。

「美味生活」要在OTT線上直播影音平台殺出重圍,掌握的關鍵是?

故事要從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說起,謝凱婷居住北美矽谷長達15年,因為喜愛料理,開始經營部落格,從單純每天拍照上傳親手製作的美食料理,在半年內累積高達1800萬造訪人數。在2015年創辦「美味生活」之前,謝凱婷已有長達5年時間投入食譜料理內容經營。

關鍵一:專注快速料理內容

謝凱婷創辦美味生活並結合「數據力」、「服務力」、「創新力」打造垂直整合的影音內容網站、社群媒體和電子商務平台,目標鎖定2045 歲女性族群。定位為快速學習、快速料理為理念核心的「料理學習平台」並橫跨親子生活,經營全球獨家專業料理者(KOL)孵化器。

關鍵二:全球化布局 在地化經營內容

謝凱婷指出,除了結合內容、社群及全球專業料理者(KOL)所串起的全球料理生態圈,美味生活更積極佈局海外市場並插旗北京與矽谷,挑戰線上線下O2O的數位學習整合。目標在最短時間內發展出最符合當地華人文化需求的內容,包括繁與簡體的料理教學內容。

「在中國大陸市場,美味生活與新三板自媒體廣告公司微夢傳媒策略聯盟共同合資成立北京美味生活,由微夢協助大陸市場的行銷和營運。」謝凱婷說。

心元資本創始合夥人鄭博仁表示,美味生活與微夢的策略聯盟是一種雙贏的結合,透過了解中國大陸市場的當地團隊,美味生活可深入發展與經營內容,這是美味生活進軍大陸市場的一大利基。

關鍵三:整合多元觸角 經營獨有內容

有別於過去新創公司發展的單一產品與單一市場的競爭力,「美味生活」以多國市場佈局策略,透過強大社群力所累積的消費者數據分析,精準結合廣告及電商打造出全球華人第一的料理生態圈。

謝凱婷指出,「美味生活」目標成為「全球最大華人料理學習平台」,11月15日在台北成立全球第一家實體據點,透過高度數位化的實體據點並整合線上線下多元創新的料理學習平台,從實體俱樂部的教學、現場直播與數位攝影到立即消費結帳,再將商品直接送到家,食譜可立即發送到手機中。

「美味生活」實現網紅經濟的變現之外,也為消費者創造全方位的料理學習與獨一無二的體驗。

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蘇元和攝影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