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麻木竟是癌轉移!「惡性頷麻症候群」平均壽命15個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下巴麻木竟是癌轉移!「惡性頷麻症候群」平均壽命15個月
下巴麻木竟是癌轉移!「惡性頷麻症候群」平均壽命15個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莫名下巴麻木,不是老化、假牙引起那麼簡單,有可能罹癌!一名曾罹患攝護腺癌的65歲男性,近日下巴莫名出現麻木感,檢查後赫然發現是攝護腺癌復發轉移下頷骨壓迫三叉神經,導致下巴麻木的「頷麻症候群」,醫師表示,約3成惡性頷麻症候群患者,通常不知罹癌,若發生癌轉移並出現下巴麻木,平均壽命只有15個月。

收治這名患者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這名有攝護腺癌病史患者,近2星期來自覺下巴逐漸出現莫名的麻木現象,檢查後發現,是攝護腺癌復發轉移至下頷骨壓迫三叉神經,導致下巴麻木的「頷麻症候群」,因此隨即安排進一步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

黃啟訓指出,「頷麻症候群」是指急性或亞急性不明原因下巴麻木,屬於臨床罕見疾病,會出現下巴麻木、觸覺溫覺喪失的情況,多數不會產生疼痛,不影響味覺、咬合力;成因包括下頷骨老化、不當的假牙或植牙,但最要當心的就是癌症轉移,癌症轉移造成的下頷不適,稱作「惡性頷麻症候群」。

他提醒,有研究指出,有30%的惡性頷麻症候群的患者是經檢查後才得知罹癌,確診後平均存活期為15個月。以往數年內診斷過的案例中,有8位是癌症轉移;12位則是不適合的假牙或植牙所引起,其中一名56歲女性,發現短期間下巴出現不明原因麻木現象,確診是「頷麻症候群」,所幸是因假牙壓迫下頷神經所造成,經及時移除假牙後神經功能得以恢復。

黃啟訓強調,一旦當麻木感覺跨過下巴中線或持續擴大時,就有極大可能是癌症轉移。此外,近年來植牙風行,因此植牙前應詳細評估下頷骨的厚度與神經的走向,避免神經壓迫導致這併發症。他呼籲,若現不明原因下巴麻木時,一定要前往神經內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找出致病因素,尤其需排除癌症轉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