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屑狂掉!54歲乾癬男一覺醒來掃一籮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皮屑狂掉!54歲乾癬男一覺醒來掃一籮筐
  • 字級
皮屑狂掉!54歲乾癬男一覺醒來掃一籮筐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罹患乾癬病大約10萬人,其中以男性居多。一名54歲陳姓裝潢師飽受乾癬之苦長達27年,期間尋求各式偏方都無任何成效,最後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加上改善作息,目前已獲得大幅度改善。皮膚科醫師提醒,乾癬不是絕症,只要遵照醫囑減少壓力、戒菸酒、尤其不要食用「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

現年54歲的陳先生說,自27歲發病時就曾尋遍皮膚科,甚至自費6千元拿藥,也試過各式偏方,像是使用辣椒搗碎包紗布塗抹患部,但都苦無效果,只要冬天發病就會布滿全身,每天勞煩太太清理身後的皮屑,一掃可達一個畚箕!也因為他的乾癬導致被業主撤換。所幸,數年前獲知尋求正規治療方法將有很顯著的效果,從此遵照醫屬、改善生活作息、飲食後,目前症狀已獲得大幅的改善。

收治這名患者的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多數民眾對乾癬有很大的誤解,其實乾癬與一般認知的「癬」有很大不同,不是黴菌感染,是特殊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與本身體質、外在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外觀看起來雖可怕,並沒有傳染性。

她提醒,民眾不要輕易聽信偏方,乾癬症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無法治癒,而目前治療方式是控制病症,依病況調整,輕度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若2種治療效果不佳、無法承受副作用時的病友,也可接受評估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的注射效果可達7成,療程中也會透過皮膚科醫密切監控血液、肝腎功能等生化檢查數據調整注射期,確保安全病友安全用藥。

李婉若強調,乾癬不是絕症,只要積極持續治療,遵照醫囑控制生活作息、減少壓力、控制體重、戒菸、戒酒、避免食用強調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另外,民眾只要符合健保公告條件,經健保事前審查通過,就可使用健保生物製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