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捐血站合格 食藥署:規律生活擁有健康熱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捐血站合格 食藥署:規律生活擁有健康熱血
  • 字級
全台捐血站合格  食藥署:規律生活擁有健康熱血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為增加捐血及受血人雙方安全與保障,食藥署今(1)日表示,依「國血國用」衛生政策「血液製劑發展方案第3期計畫」,今年針對全台5個捐血中心與13個捐血站及其轄下捐血室、車,實地訪查結果都符合規定,並提醒民眾,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再評估是否可以捐血。

食藥署指出,訪查都依據國際現行標準、指導文件及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制定的指引,針對各級捐血單位的捐、供血業務進行實地訪查、輔導,期間並提出改善空間的意見。進一步表示,自民國80年起,國民捐血率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5%標準,邁入「血液事業先進國家」,為提升血液製劑的安全、品質這段時間也訂定「血液製劑條例」,以確保供血安全。未來也將跟國際資訊與時俱進,為國人用血品質把關。

針對民眾擔心捐血來源日益銳減,衛福部食藥署風險管理組科長傅淑卿說,每年約有180萬人次捐血250萬袋,目前算非常充足的。以去年國民捐血率7.49%來看,也超越許多先進國家,因此全台醫療用血供應不用擔心。

事實上,為確保供血品質及保障病人的用血安全,衛福部定期每2-4年邀集具輸血醫學、血液管理及品質稽查專長的醫師或醫檢師組成專家小組,一直針對台灣血液基金會轄下捐血中心辦理訪查,包括品管、設施、檢驗,以及血液成分製備、儲存及運送等。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朱芳業指出,訪查時會針對,人員設施、教育、訓練的過程裡面,逐一檢視是否合乎法規。

食藥署表示,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踴躍捐血是好事,但捐血前要了解的身體狀況,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會造就健康的血液。

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食藥署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