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不良6旬翁舉步維艱,原來疝氣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活習慣不良6旬翁舉步維艱,原來疝氣找上門
  • 字級
生活習慣不良6旬翁舉步維艱,原來疝氣找上門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疝氣可不是只發生在嬰兒、及年輕人身上,年齡大、長期慢性咳嗽、便秘或長期從事粗重工作,都有可能因此墜腸!一名年近60歲的王姓男子,突然感到右下腹有異物感,每當走路都會極度不舒服,就醫診斷為腹股溝疝氣導致,醫師提醒,初期雖不算大問題,但若遲遲不處理,恐會造成腸子壞死、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表示,兒童與成人發生疝氣的原因不同,嬰幼兒、兒童的疝氣一般是天生生理結構不全;而成年人則會因長時間提重物、咳嗽、便祕導致腹壓上升、腹壁薄弱缺損所導致。不過疝氣的症狀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患者會感到下腹部有異物感、突起物或在長時間活動時感到明顯不舒服,雖不算非常嚴重的疾病,但若遲遲不處理,很可能會造成腸子壞死、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這名58歲的王姓患者前陣子經常覺得右下腹部出現異物感,走路久了則會感到疼痛、不舒服,經診斷發現不舒服原因是腹股溝疝氣導致,所幸透過內視鏡手術進行網膜修補,目前已恢復正常的生活。

他說,疝氣好發於兒童及中老年人,且男性多於女性。當腹壁薄弱或缺損時,腹腔內的臟器或脂肪組織掉到腹壁外,就會形成。各種疝氣中又以腹股溝疝氣最常發生,約占所有疝氣的80%。

疝氣只能靠醫師觸診診斷,並透過外科手術來治療。游智欽指出,傳統手術是將臟器放回正常位置後,直接將缺損組織縫合,但這種方式容易造成周邊組織張力大、病人疼痛、且復發率可能達2成。

隨著醫學科技進步,利用無張力的人工網膜進行縫合,已成為現在疝氣修補的主流手術。游智欽表示,人工網膜會被人體吸收,利用它修補疝氣,腹壁會更厚實、復發率可低於5%,目前大約有8成的疝氣修補都是使用人工網膜。透過腹腔鏡從腹壁內側做修補,醫生視野較廣,可同時對視野下所有腹壁缺損做一次性修補,有著傷口小、復原快、復發率低的優點,對兩側性、復發性疝氣特別有效果。

游智欽提醒,想要避免疝氣不斷復發,除手術方式外,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改善生活習慣。疝氣的生成與腹壓有很大的關係,像是長期咳嗽、長期便秘、長期搬重物等都要注意。此外,若發現腹股溝附近的不明腫塊或疼痛,就要儘早就醫讓醫師評估,避免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慈濟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