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真要命!把握黃金3小時 每早15分增加4%復原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腦中風真要命!把握黃金3小時 每早15分增加4%復原率
  • 字級
腦中風真要命!把握黃金3小時 每早15分增加4%復原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在台灣,每17分鐘1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1人死亡。時序進入秋冬,日夜溫差大,醫師提醒,超過40歲就要留意腦中風的發生,此外,三高、肥胖、患心血管疾病、抽菸喝酒都是引發中風的危險因子,因此發生腦中風後把握黃金3小時內送醫,康復機率可增加4%。

腦中風每年奪去1萬多人的寶貴性命,尤其季節交替的時節更要注意!台灣神經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腦中風是腦部血流受阻,造成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氧、缺血,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其中超過8成患者都屬缺血性腦中風,也因此每年超過2萬人面臨失能甚至死亡的危機。

王署君說,目前治療腦中風,包括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血栓移除術;靜脈血栓溶解劑於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將阻礙血流栓塞溶解,使血液流通。若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送醫,可先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當中有4成患者腦部不會損傷,若每早15分鐘使用合適治療,就可增加4%機率恢復正常活動、同時降低出血機率、及死亡率。

「腦中風的治療就是與時間的賽跑」!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暨神經科主任胡朝榮指出,一旦民眾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每晚1分鐘送醫,腦部就會老化3.1周,若晚1小時送醫大腦則老化3.6歲。但根據國內統計,超過9成腦中風患者都沒有在適當時間內接受治療。

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民眾未能在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送醫治療,主因就是無法立即判斷是否為腦中風的徵兆!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說,許多民眾覺得只是一時勞累、或身體不適,休息就好,但殊不知這就是徵兆,也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為讓民眾更加及早警覺,台灣腦中風學會推出新版的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 「臨」時手腳軟,讓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別「亂」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王署君提醒,許多民眾發現腦中風徵兆,卻沒撥打119、反而自行叫計程車就醫,不但無法加速送醫治療時間,也失去了由專業人員第一時間處置患者的機會,因此一旦發現腦中風徵兆後,就要儘速撥打119就醫才是正確步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腦中風學會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