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大規模黑死病爆發 63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馬達加斯加大規模黑死病爆發 63死
馬達加斯加大規模黑死病爆發  63死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擁有豐富動態資源的馬達加斯,鼠疫大爆發。衛福部疾管署今(17)日宣布,今年8月以來,該國面臨大規模鼠疫疫情,基於當地具旅遊風險,已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一級:注意(Watch)。並提醒民眾,若必要前往當地應配戴口罩、注意衛生、避免接觸動物屍體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表示,馬達加斯加每年都受到鼠疫所困擾,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0至2015年每年約有400位病例,9月至隔年的4月為流行期;但今年疫情更擴及非流行區且在人口密集的沿海區域也不斷傳出新增病例。

光是今年8月到10月14日就累計達610名病例,其中包括63例死亡,致死率達10.3%。全國約3成縣市有通報病例,疫情最嚴重區域為首都安塔那那利佛;病例中近7成為肺鼠疫,2成為腺鼠疫,1例為敗血性鼠疫。

疾管署指出,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其中腺鼠疫主要由被感染跳蚤叮咬,或是接觸被感染動物或鼠疫感染者的膿液而感染;肺鼠疫和喉咽鼠疫藉飛沫傳播,吸入帶有致病原的飛沫而感染。鼠疫潛伏期1至7天,症狀為發燒、寒顫、頭痛、不適、虛脫等,所有鼠疫都可能引起敗血性鼠疫,未及時治療致死率可達3到6成。

疾管署提醒,從流行地區返國的民眾若有不適症狀,一定要立即通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若出現發燒、寒顫、頭痛、不適、虛脫等疑似症狀,就要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