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乳癌風險 從減肥開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擺脫乳癌風險 從減肥開始
  • 字級
擺脫乳癌風險   從減肥開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乳癌多年來蟬聯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尤其更年期婦女若突然發胖,罹患乳癌的機率將提高2至3.2倍!醫師提醒,避免肥胖、養成健康生活是對抗所有癌症的不二法門,同時建議45至69歲、及具乳癌家族史的年輕女性應進行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做好預防的工作。

每年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今年適逢中秋佳節,縱觀市售月餅餡料多為砂糖,麵粉、豆沙等澱粉類,尤其餅皮,餡料為顧及爽口都是添加油脂。一顆廣式月餅少說也要350大卡,因此吃月餅要減少油脂、澱粉的攝取,才能避免血糖、血膽固醇與體重的飆高。

北醫附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黃振僑表示,有研究數據指出若女性在20歲時的BMI值低於20,到了更年期後,BMI增加5以上,或腹圍超過90公分,得到乳癌的機率分別提高2與3.2倍;另外,乳癌患者合併有糖尿病,死亡率將比沒有糖尿病的乳癌患者高出1.7倍,因此,控制BMI及血糖,做好體重管理相當重要。

北醫大營養學院長趙振瑞說,過多糖份容易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肥胖、痛風、糖尿病等疾病風險都會大幅增加,因此更精確的說,減糖要減的是紅糖、黑糖、砂糖等精製糖,像是坊間販售的麵包、餅乾多含有精製糖成份,只要不注意就會超標。

如何兼顧美味與健康,吃到健康的月餅?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響應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因此推出「減糖做點心:營養師教妳做冰皮月餅」活動,自行DIY健康的低熱量月餅。北醫大保健營養系營養師林俐岑表示,這次特別設計出冰皮月餅,包括抹茶地瓜、紫薯芋頭2種口味,每個熱量只有84到87大卡,為市售廣式月餅的1/10,相較於綠豆椪、蛋黃酥的熱量,也只有其1/3。

20170930a06a01

黃振僑呼籲,除了飲食控制外,平時的鍛鍊也不可少,比如每天步行30分鐘、不熬夜、忌菸少酒等健康的生活作息,並提醒,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女性應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惟有早期發現才能把握黃金的治療時間。

20170930a06a02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