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忌口 月光頭也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不忌口 月光頭也光
  • 字級
中秋不忌口  月光頭也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中秋大啖烤肉、月餅,月圓人更圓外,還要當心頭頂上的雄風不再!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提醒,佳節期間毫無顧忌將高油、高糖食物吃下肚,將導致體質變為酸性造成毛囊堵塞而影響頭髮健康,建議多攝取蛋白質、改善掉髮的維生素B、E,避免過多高糖、高油等食物。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王進崑表示,掉髮永遠是許多人心中永遠的痛,原因包括遺傳、壓力或藥物造成,但絕大多數是生活及飲食習慣不佳所導致,其中8成為營養不均。而中秋烤肉和月餅都屬高油和高糖飲食,也正是引發掉髮的重大原因。以核桃棗泥月餅為例,只要連續吃3-4天就會開始有掉髮的風險。

王進崑指出,若有掉髮問題,首先要了解掉髮的原因。若不是遺傳問題,而是壓力、情緒造成的掉髮,建議生活步調要規律,第一就是避免熬夜,由於皮膚與頭髮休息較慢,所以經常熬夜或失眠的人,頭皮就不能充分的休息,自然就會影響頭髮的健康。因此建議把握3要1免1按摩的原則,如此不但不會掉髮也可幫助頭髮的生長。

他說,頭髮生成主要是靠足夠的蛋白質,像是牛奶、蛋和魚肉都是高效率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若頭髮容易斷裂,則多攝取木耳、香菇或玉米等食物;多補充維生素B 群、維生素E 等有助改善掉髮,「這些營養主要來自全穀類、酵母及深色蔬菜;此外,頭髮的發育與鐵有關,若飲食中缺乏「鐵質」就會產生貧血,進而使輸送養分至頭髮的紅血球數目下降;礦物質「鋅」可改善頭髮組織,增強頭髮彈性和光澤,當中以牡蠣與堅果的鋅含量最為豐富。

除了均衡飲食及補充頭髮生成的營養素之外,要避免高糖、高油等不良飲食,如餅乾、蛋糕、汽水、巧克力等甜食過量攝取會使運輸頭髮養分的血液呈現酸性,影響頭髮健康。此外,過度燙染頭髮也會造成髮質的傷害,使頭髮乾澀而掉髮。

王進崑表示,要擁有健康的頭皮與毛囊,頭髮才能長的健康漂亮,因此按摩頭皮也是一項重要的步驟,建議平時要重視頭皮的健康,才能在毛囊被破壞前好好的喘息、修復,若等到頭髮長不出來,可就為時已晚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