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痢疾群聚 峇里島旅行團多人腹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痢疾群聚 峇里島旅行團多人腹瀉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痢疾群聚 峇里島旅行團多人腹瀉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出國旅遊需注意飲食衛生。疾管署26日表示,國內今年出現第一例桿菌性痢疾群聚事件,赴印尼峇里島旅遊共19人的旅行團,返台後有15人出現腹瀉等症狀,其中有2人確診為桿菌性痢疾,其餘團員正在檢驗中。

疾管署資料顯示,一名北部30餘歲男性9月初與另18名團員共赴印尼峇里島旅遊,返國後隔天因發燒、腹瀉及噁心等症狀就醫,經檢驗確診為桿菌性痢疾;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發現,其他團員中另有1名20餘歲女性團員也曾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經檢驗後一樣確診。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個案於印尼當地雖以熟食為主,但因為曾到環境不佳的餐廳食用海鮮類餐點,因此初步研判為群聚感染事件。2名個案同住接觸者目前都沒有疑似症狀,衛生局已針對其他13名有症狀團員採檢送驗。

疾管署指出,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甚至可達到1星期,透過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傳染,或是蠅蟲沾染、交叉使用砧板而污染食品,尤其是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更要當心。症狀包括腹瀉、發燒、噁心、嘔吐、有便意拉不出來、血便等症狀。

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國應注意飲食衛生,盡量吃熟食、熱食,避免非完整包裝的冰品、飲料,並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疑似症狀,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及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旅遊、飲食史,以利診斷及通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