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血糖管不控管 失智風險也大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友血糖管不控管 失智風險也大增
糖友血糖管不控管   失智風險也大增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有227萬名糖尿病友,但許多糖友常常不解,為何已經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血糖總還是不聽話的忽高忽低?糖尿病衛教學會表示,糖友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除藥物治療,可利用地中海以及得舒飲食來幫助控制血糖,享受健康與美食。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血糖控制是一種生活習慣,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及定期測量糖化血色素,是維持穩定血糖的重要3原則,稱為控糖金三角。但,東方人因為種族差異,飯後血糖比西方人更容易升高。除體質差異外,東方飲食習慣多為米飯麵食類,攝入過多的澱粉,容易造成飯後血糖不易控制,先天與後天的因素,導致東方人血糖容易起伏。

王治元指出,人體血糖若控制不佳,容易對體內器官造成損傷。以腦部來說,腦部血糖不穩,失智風險將大為增加。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超過50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健康同年齡的2.41倍。

進一步分析發現,東方人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占比高達5-7成,遠高於西方的2-3成,加上基因,東方人飯後血糖、上升幅度大於西方人,上述兩種原因都是國人控糖較不穩的原因。他補充,血糖長期不穩,易出現早發心臟病、日常血壓高、肥胖、疲勞、失智,甚至全身器官都受損等併發症。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患者,採用地中海飲食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率;若連續8週得舒飲食,整體血壓可降低1成,等同1顆降血壓藥物的治療效果。

馬偕醫院營養師許碧惠表示,地中海和得舒飲食,旨在控制熱量不超標,以全穀類替代高澱粉主食,大量的橄欖油用來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結合得舒飲食的高纖、低鈉,搭配就可維持血糖的穩定。

她建議,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選擇低GI健康飲食;少吃精緻糖類或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並多選用五穀類、豆類、蔬菜,及適量水果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烹調原則為低油、低鹽、低糖,少糖醋、勾芡,以降低油、糖的攝取。

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護心益智 地中海&得舒飲食」食譜,結合醫學及營養概念,使用在地食材,多達120道菜單讓糖友大啖美食也兼顧健康,許碧惠說,食譜裡分成中式、西式早餐,都有熱量標示,中秋佳節將屆,建議將重油重鹹的烤肉串換成清爽蔬菜肉串,加上烤馬鈴薯或紫山藥優格沙拉,都是很好的選擇。

20170921a17a01

●型男大廚詹姆士料理「麻油雞山藥麵線」,並指出,山藥能減緩醣類吸收,抑制血糖值快速上升,讓糖友吃得健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