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碘不夠 流產、死胎風險增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懷孕碘不夠 流產、死胎風險增加
  • 字級
懷孕碘不夠  流產、死胎風險增加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現在人營養充足,但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發現,懷孕婦女中有39.6%缺「碘」,國健署提醒,孕期缺碘恐造成流產、死胎,新生兒也可能產生智力低下、認知發展遲緩等情況,因此建議,除甲狀腺患者需諮詢醫師意見外,平常應適量攝取海帶、海藻等碘含量豐富的食物,在烹飪時也可使用加碘鹽來料理食材。

「葉酸」、「碘」、「鐵」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獲缺的重要營養素,但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國人15-49歲育齡婦女,近6.9%葉酸攝取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量,另外,39.6%缺碘,22.4%貧血,17.8%則是缺鐵。

國健署指出,若孕期缺乏葉酸,會增加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風險;缺碘可能造成流產、死胎,新生兒則會發生呆小症、智力低下、發展遲緩等情形;缺鐵恐會造成胎兒生長發展遲緩,早產機率也將提高。

其實「葉酸」、「碘」、「鐵」3種營養素平時攝取不難,國健署表示,葉酸能助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因此懷孕前到懷孕12週的葉酸補充非常重要。建議育齡婦女及準備懷孕的婦女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及肝臟等食物,每日建議量為400微克,而懷孕期間每日可攝取600微克。

補「碘」避免流產及發育遲緩,建議育齡婦女每日攝取海帶及海藻等碘含量豐富的食物,懷孕期間對碘的需求增加,因此建議每日攝取200微克碘,平常烹飪時也可使用加碘鹽補充;另外,補「鐵」則可避免早產及貧血,育齡婦女及懷孕婦女每日建議攝取鐵量為15毫克,至懷孕第3期婦女則應增加每日攝取量至45毫克,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等都是鐵質豐富的食物。

國健署提醒,準備或正在懷孕的婦女除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菸、酒、咖啡、以及油炸或加工食物,可多攝取天然食物,而非單一營養素或礦物質補充劑。也可依醫師指導下,使用孕婦專用的補充品,達到孕期足夠的營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