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濫用子宮鏡事件 劉建國批健保署放任 建議重新總體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庚濫用子宮鏡事件 劉建國批健保署放任 建議重新總體檢
  • 字級
長庚濫用子宮鏡事件  劉建國批健保署放任 建議重新總體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被踢爆疑濫用子宮鏡檢查,甚至造成一名婦人死胎。對此,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21日表示,健保署有必要對醫療資源是否過度濫用問題進行檢討,同時質疑,長庚子宮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衛福部不應消極沒有作為,建議衛福部除應重新總體檢外,健保的給付制度也應一併檢討。

健保署在20日針對子宮鏡檢查執行率高的林口長庚子宮鏡檢查病歷共抽審404件,當中有291件被認定為非必要檢查遭到核刪,總核減率72%。對此,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21日指出,雖子宮鏡事為高度醫療專業,但是健保署仍有必要針對檢驗檢查及藥費是否過度濫用、浪費進行檢討。

劉建國也提到,既然子宮鏡須高度醫療專業審查,為何長庚發生事件後,再審查有7成2不合格,質疑核價輕率,並指出,長庚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被濫用的醫療行為只有子宮鏡檢查?健保署都應交代清楚,不能放任醫療院所。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根據健保資料顯示,以105年健保支付檢查項目來看,前20名共花約688億元,且自從推動健保雲端醫療系統,建置「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醫師的電腦螢幕都會提醒,6個月內曾接受過的檢查都會顯示,避免重複相同檢驗。

他說,子宮鏡相較胃鏡、大腸鏡需求量沒這麼大,對於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門診量占全國醫學中心15%,但子宮鏡檢查量卻達5成是有檢討的空間,但相信醫界好醫生還是占多數,最終還是有賴醫師們的自我管理。

事實上,醫療資源共享、控管醫療資源的進度都已經啟動,李伯璋說,未來將陸續整合跨院資訊。針對高度醫療專業檢查項目,將於這個月的健保會議告一段落後,於10月份開始,召集婦科醫學會、協會以及專業人士進一步訂定出相關規範,也是落實醫界正義的做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